安全管理网

安全是一项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28日

  参加班前会,经常听到一些安全管理人员这样说:安全是自己的,安全工作要靠自己,别人是帮不上忙的,出了安全事故最终受苦的是自己,别人大不了扣点钱。这样的话乍一听,觉得不错,但听久了,总觉得少些什么。安全教育除了要提升职工“我要安全”的主动意识,还必须强化职工“我必须安全”的责任意识,使他们意识到做好安全工作不仅仅是为自己好,也是对家庭、对企业、对社会负责的一种表现。

  职工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对待安全的态度是影响安全管理效果的重要因素。在安全管理中,如果能够调动职工个人抓安全的主动性,对搞好安全工作是大有裨益的。因此,我们的安全管理人员希望通过安全教育来强化职工主动要安全的意识无疑是正确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职工个人的安全责任意识差也是导致事故不断的主要因素之一,必须要强化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

  强化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首先要让职工明白搞好安全工作不是企业单方面的事,需要职工的积极参与,职工个人必须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负责;同时,还要使职工认识到自己是家庭和社会的成员,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是对自己家人和社会负责的表现。对安全责任意识很差的职工还必须通过制定规章制度和考核办法等强制措施来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