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个烟头引发事故的感想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21日

 2008年5月22日,美军航空母舰发生惊天大火,海军花了整整12个小时才把大火扑灭。几个月后,公布的调查结果令人震惊,引发航母大火的居然是一个烟头!

    据报载,美军一名水兵在禁烟区违规吸烟引燃易烧物品,最后导致大火一发不可收拾,大火给航母造成的损失总计7000万美元,航母3800个舱室中的80个过火,受伤官兵达37人。

    类似由一个烟头、一支蜡烛、一点焊花等引发灾难的报道不胜枚举。唏嘘之余,笔者不免感到痛心与惋惜,这些本可以避免的灾难,却因为一个小小的忽视,夺走了多少宝贵的生命和财产。

    反观我们身边,不把这类“小事”当回事的人不胜枚举:电源线路老化不及时整改;安全通道被杂物“占领”;灭火器过期形同虚设;井下违规抽烟……其实,对于这些隐患,大家也知道潜在的危险,但为何还总是有人“以身试法”?原因之一就是这些人的安全意识不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倒霉的事不会落到自己身上。然而事情往往让人料想不到,等到事故发生,灾难降临,再来追悔莫及,已为时过晚了。所以,提前防范,提高消防意识是防止火灾发生的关键。

    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宣传教育不可或缺。实践证明,人的思想一放松,就会处于一种麻木、疲软的状态,这时的警惕性便大大下降。而适时的宣传教育,无疑给人们松懈的神经以最直接的刺激。激发人们的敏感程度,让思想处于一种戒备状态。这样就大大提高了防范意识。

    据说日本是地震发生最频繁的国家之一,包揽了世界范围内里氏6级以上地震的20%。但近年来,它在面对灾害时,损失却比其他国家低,最主要的原因是注重对国民从小进行防灾意识和灾害应对教育,每年都要开展几次大型的灾害演习。

    日本的这一做法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如果企业也能学一学日本这种高度重视防灾意识教育的做法,那么我们身边的火灾事故一定会大幅度减少。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我们要把“防”放在消防工作的首位,采取多种办法,切实提高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真正让职工“要防、懂防、会防”,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