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由“救火”变“防火”

作者:曹吉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2日

在日常生产中,一些单位之所以屡发生产事故,主要原因是安全生产管理不注重平时的严细实恒,而是看到听到别的单位或自己单位发生事故后就手忙脚乱,格外重视,又是强化安全教育,又是对设备装置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又是制定防范措施,又是对事故责任人进行处理,实际上这种亡羊之后才补牢的方法,往往使安全生产管理处于前院“救火”后院又“起火”的境地。

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环环相扣,那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将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安全发展。安全教育、安全监管、制度落实、查改生产设备隐患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如果安全管理只采用“救火”的方法解决一时出现的问题,就显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生产中还处于萌芽的问题。因此,新时期的安全管理工作就必须变“救火”为“防火”。也就是要发挥安全管理的主动性,使安全管理真正渗透到各个环节中去。及时了解掌握各个环节中容易或可能导致生产事故发生的原因,并采取有力措施防患未然。

但如何使安全管理工作发挥主动性呢?愚认为,一是发现问题的超前性。安全管理工作要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班组岗位,甚至深入到职工家庭。在调查和与职工谈心中发现解决容易诱发生产事故的安全制度执行不严、操作不细、个别员工上岗注意力不集中、习惯性违章等问题,使问题发现于萌动之初,解决于形成之前。二是处理问题的及时性。面对已经出现的生产问题,要按照处理不过夜的原则,做到不等不靠、不推诿,及时主动解决,以防止小问题诱发大事故。三是解决问题的彻底性。对生产中的问题一经发现,就要分析原因,制度解决办法,并责任落实到人,进行检查监督,不虎头蛇尾。四是安全管理的全员性。根据我们石化企业点多线长,生产设备装置高温高压、易燃易爆、连续生产的实际,安全管理要做到全员、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监控,做到不但自己我要安全,还要对身边的违章现象及时纠正和制止。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三不伤害”和企业的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