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灭火和消防器材使用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25日

灭火常识
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家中一旦起火,不要惊慌失措,如果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家中备有的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灭大火。
  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救火时不要冒然开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1211灭火器使用方法
1211是一种甲烷的卤代物,灭火效率高,适用于仪表、电子仪器设备及文物、图书、档案等贵重物品的初起火灾扑救。本类灭火器按移动方式分为手提式和推车式两种。
手提式1211灭火器外形主要由钢瓶、压把、压杆、密封阀、虹吸管、保险销和喷嘴等组成。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把开关,压杆就使密封阀开启,在氮气压力作用下,1211灭火剂喷出。
推车式1211灭火器主要由推车、钢瓶、阀门、喷射胶管、手握开关、伸缩喷杆和喷嘴等组成。使用时,取下喷枪,展开胶管,先打开钢瓶阀门,拉出伸缩喷杆,使喷嘴对准火源,握紧手握开关,将灭火剂喷向火源根部,并向前推进。火扑灭后,只要关闭钢瓶阀门即可,剩下的灭火剂能继续使用。
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方法
本类灭火器是充装液态二氧化碳,利用气化的二氧化碳气体能够降低燃烧区温度,隔绝空气并降低空气中氧含量来进行灭火的。主要用于扑救贵重设备、档案资料、仪器仪表、 600 伏以下的电气设备及油类初起火灾,不能扑救钾、钠等轻金属火灾。
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由钢瓶、启闭阀、虹吸管和喷嘴等组成。常用的又分为 MT 型手轮式和 MTZ 型鸭嘴式两种。
使用手轮式灭火器时,应手提提把,翘起喷嘴,打开启闭阀即可。
使用鸭嘴式灭火器时,用右手拔出鸭嘴式开关的保险销,握住喷嘴根部,左手将上鸭嘴往下压,二氧化碳即可以从喷嘴喷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