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大型停车库防火设计及消防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20日

 据统计,我国城市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2000万辆。这么多车辆要有停靠场所,而我国城市停车位普遍短缺,居民小区、商业区、商务区、医院等地的停车位全线告急。以北京市为例,大大小小的街道、胡同、小区草坪、路边、小区门口都被划为停车位,密密麻麻地停满了小汽车,占据了居民的活动空间和有限绿地,更有甚者占据了消防通道,造成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过去不是问题的停车问题,随着人口增长、车辆增多、土地减少,已成为一个棘手的社会问题。

  在新建的车库中大型车库增长较快。据统计,2004年100至500个泊位的中、大型车库占33%,较2002年增长63%;500个泊位以上的超大型车库占3%。大型汽车库解决了不少停车难问题,但它的消防安全管理不能忽视。

  在消防上大型汽车库有以下特点一是大型汽车库停放车辆多,一旦发生火灾,极易火烧连营,后果惨重。二是大型汽车库自然排烟窗口少,如发生火灾烟气难以排出,造成人员疏散和灭火困难。三是大型汽车库一般设置在高层民用住宅或大型公共建筑下方,由于汽车库火灾荷载大,发生火灾后长时间燃烧会威胁到上方高层住宅或公共建筑,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四是一些建筑物的重要设备控制中心,如变电所、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等,大多数设在大型地下汽车库内,如发生火灾会对这些防控设备的正常运行构成严重威胁。

  在建或将要建设大型车库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设计时要考虑人员疏散。车库防火设计规范中规定“汽车库、修车库的每个防火分区内,其人员安全出口不应少于两个”。然而,大多数汽车库出口用了变通手法,即在每个防火分区有一个人员出入口的情况下,几个防火分区共用一个出入口,还有个别地下汽车库自身没有独立的人员疏散出口,完全依赖于地上建筑的疏散楼梯。这不符出口规范要求,人为扩大了疏散距离,造成安全隐患。

  设计要有利于汽车疏散。大型汽车库大多停放小汽车,按照每辆车30平方米停放面积计算,一个车库停放100辆汽车,那么这个车库应该设两个汽车疏散出入口。如今,由于设置汽车疏散出入口影响地上绿化和设施布置,又不方便日常管理,因此很多建设单位采取的做法是:一个防火分区只设一个出入口,有的防火分区连一个出入口也不能保证。一旦发生火灾,随着疏散通道处卷帘门关闭,防火分区的汽车疏散出口将无法使用,部分汽车将无法从车库内疏散出来。

  设计时注意车库喷淋与消火栓管线问题。车库内使用的喷淋系统,以湿式和预作用式喷淋为主,由于考虑到工程造价,我国车库以湿式喷淋系统居多。由于室内消火栓管线在正常情况下是充水的,冬季应采取保温措施,因为一旦消火栓管线冻裂,将会造成大的财产损失。机械式停车泊位自2000年以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年平均增长率超过50%。按照规范要求,机械式停车库应在车位上方逐层设置喷淋。但现在一些车库因工期问题,部分车位并未设置,即便设置,其设置方式、位置也与规范要求不符。

  再有车库内自动消防设施的维护与保养。大型车库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喷淋系统、补风、排烟系统以及防火卷帘门等具有消防联动功能的自动消防设备,在日常都应该注意维护和保养。目前,许多车库的火灾报警探测器没有定期清洗、维护,个别车库卷帘门、送风、排烟风机疏于管理,甚至常年处于断电状态,成了一种摆设。

  自动消防设施如果缺乏定期维护和保养,在火灾发生时,就难以发挥作用。另外,部分地下车库内设置有水泵房、配电室等设备用房,在火灾发生时,这些设备用房仍需坚持工作,但有的地下车库中水泵房等重要设备用房的应急照明设置照度不足,达不到正常照明要求,且疏散通道阻塞,造成火灾状态下人员不能到达这些重要部位,在这些部位的工作人员也难以及时疏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