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通道,安全吗?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11日

   吉林中百商厦特大火灾令人唏嘘不已,那么,上海的大商厦在安全方面又做得如何?记者特地暗访了位于南京路步行街的几家大商厦,发现不少安全通道存在安全隐患,难以给人安全感。

  安全通道当仓库

  记者发现,一些商厦的安全通道却被堵得严严实实。南京东路华联商厦中联店二楼--“优衣库”专业商场,标着“安全出口”的两扇大门,只有一扇能够打开,另一扇紧紧关闭,背后零乱地堆放着好几只大纸箱。见到记者这个“陌生人”,保安走上前来大声喝道:“跑开,跑开,这里是仓库!”原来,安全通道已被当作仓库使用了,怪不得除了堆放纸箱,还堆放了一些衣架。

  在圣德娜百货的二楼,安全通道上贴满了诸如“平安在我心中”之类的标语,但推开二楼的安全门,只见这里放着一只高高的货架,货架上堆满了大小不一的水杯、水瓶;一百东楼底楼安全通道出口,记者看到这里堆放着好几只大垃圾筒,如果发生紧急情况要从这里逃生,非得磕磕碰碰不可……

  安全标识不清晰

  安全门、安全口、逃生出口、EXIT,记者暗访了几大商厦,发现安全门的称呼各式各样。不仅如此,把安全门变成“广告门”的现象也十分普遍,花里胡哨的大幅广告扰乱了人们的视线,一旦出现紧急情况,逃生者难以在短时间内摸清方向。在圣德娜百货,记者看到这里的二楼、三楼、四楼、五楼,每一层楼的安全门上都贴着整幅广告,二楼是“百利市”服装,三楼是e+服装,四楼为“Vergine”男装,五楼为“迪娜”运动系列。就在安全门前,记者问了几位顾客,一个都不知道旁边就有一扇性命攸关的安全门。

  防烟门洞开隐患大

  统计表明:火灾中人员伤亡,80%以上是由于窒息或被有毒烟雾毒死。建筑物着火后,烟雾沿走廊蔓延,遇楼梯、电梯、垃圾道形成“烟囱效应”,以每秒3—4米的速度向上抽拔,蔓延至楼上各层,因此楼道间的防烟门在通常情况下应处于关闭状态,这对阻断“烟囱效应”,为更多受害者赢得宝贵的逃生时间将起到关键作用。

  气候回暖,记者发现不少商厦贪凉快,本应关闭的防烟门洞开了,有家商厦甚至有一个楼面的防烟门早已不见,被一层布帘替代。一旦火灾发生,滚滚浓烟在各个楼面互相贯通,这不是把令人窒息的危险又放大了一倍?

  同金光闪闪的电梯相比,安全门和安全通道显得那么不起眼,但危急时刻,它们却能拯救人的生命。各位商家,你们在招呼清洁工一遍又一遍地擦拭电梯、自动扶梯时,能否也把“关爱”分给安全通道一些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