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五个必须”工作法

作者:墨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27日

安全生产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每一个安全管理人员的职责所在。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安全生产“五个必须”工作法,希望能给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所助益。

1.必须将每一项安全管理的政策、法规、制度、措施给每一名职工讲清楚、说明白。俗话说“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我们只有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给大家讲清楚、说明白,让大家理解制定每一项政策、制度、措施的背景和初衷,才能引起大家心灵和思想上的共鸣,让大家从内心深处正确理解政策、制度、措施制定的意义,让大家“明事理,知敬畏”,也为后续的责任追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2.必须及时化解生产现场每一起矛盾纠纷,确保每一名上岗职工情绪良好。良好的情绪是我们工作的钟灵之气,保持上岗期间职工情绪良好能让我们更加专注于生产现场的各个工序、流程,避免注意力不集中带来的安全隐患。矛盾纠纷不局限于生产现场,包括职工上岗前因一些生活上的琐事而带来的情绪上的波动等。

3.必须对重点人群加强监管。现场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时候也取决于“关键少数”。现场安全生产工作要从严执行违章积分制度,对违章积分达到12分的人员,用从严进行安全再培训、再教育。同时要分析其违章背后的原因,要将其纳入重点人员监管名单,对于多次违章积分达到12分人员,要及时调整工作岗位或者纳入“黑名单”进行辞退。

4.必须严厉追究每一项违章的责任根源,要分析清楚违章背后的问题根源,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整改,万万不可一罚了之。违章受到处罚这是合乎法理的,在处罚的同时要深挖违章背后的问题根源,要让大家口服、心更服,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要从根源上消除产生违章的因素,从而根治“违章”,实现“零违章”。

5.必须做好每一次现场监督检查指导工作,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管理关系。人天生就有趋利避害的本能,生产现场安全监督工作要本着“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思想,才能让大家心悦诚服的接受检查指导,才能把现场安全管理氛围搞好,形成大家“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局面,从而为实现“本质安全”奠定良好的基础。

安全生产管理方法多种多样,不论采用何种管理方法,都希望我们在生产工作中:安全保障更有“底气”,安全管理更接“地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