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中毒事故高发季来了,请千万小心!

  来源:佛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16日

冬季寒冷,是各类化学性职业中毒高发季节,易发生有机溶剂、慢性职业中毒等危害。

为何高发?

企业单位为了防风防寒,经常紧闭门窗,停止使用通风设施,致使有害气体蓄积,空气中有毒物质浓度升高。例如:如采用煤炉取暖等,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临近年底,突击生产经常加班加点超长时间工作,现场管理混乱,化学品容器不注意密闭存放或使用后不及时上盖,易引发各类职业中毒事件。例如:木制工艺礼品制造、家具制造、汽车维修等有刷漆、喷漆作业,人造皮革生产、制鞋、箱包制造等使用有机溶剂的企业,以及其他存在或产生有害气体的企业。

工人完成工作后,洗澡、洗手和换洗衣物的频率降低,有毒物质通过污染皮肤或衣物进入人体的概洁率将明显增加。例如:有机磷农药、苯的氨基和硝基化合物(如苯胺、硝基苯等),有机溶剂二甲基甲酰胺等极容易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另外,铅污染食物也可经消化道摄入引起中毒。

事故案例

日期死亡事故简况 
2016.2.253人吉林松原市大唐长山热电厂,发生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
2016.2.175人辽宁鞍山市海城市金羽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发生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5人死亡。
2016.2.33人江苏徐州市沛县八达二手车交易市场停车场内,发生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 
2016.1.263人山东济南市历下区济南城建集团市政公司,发生中毒与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
2016.1.93人山东潍坊市寿光县寿光长兴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
2015.12.283人黑龙江鹤岗市萝北县农垦军川粮库一养猪点,发生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
2015.12.254人山东青岛市即墨市青岛九盛纸制品有限公司,发生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4人死亡。 
2015.12.193人河北唐山市天津荣程集团唐山特种钢有限公司,发生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 
2015.12.104人云南曲靖市麒麟区天源实业有限公司,发生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4人死亡。 

(资料来源:国家安监总局)

防范对策

一、企业单位要严格控制作业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按照“无毒取代低毒,低毒取代高毒”的原则选用有机溶剂。必须了解所用化学品的成分及其职业病危害特性,禁止使用无标签、无使用说明、无生产厂家标识的“三无”原辅材料。

二、工作场所应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抽风排毒设备应保持正常运转;有毒有害工种要与无毒无害工种隔离;加强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安装报警装置,确保有毒有害物质浓度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要求。

三、加强个体防护,督促劳动者配戴防护手套和防毒口罩;严禁使用有机溶剂洗手。

四、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卫生培训,切实履行职业病危害告知义务,提高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护意识和能力。企业应制定职业卫生防护计划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对作业人员进行教育。

五、采用煤炉取暖的作业场所值班人员,需警惕一氧化碳气体的蓄积引发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提醒夜间值班人员需严格按要求取暖,尽量避免煤炉燃烧取暖。

六、相关企业应为工人提供温暖舒适的洗浴设施,而工人也要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勤换衣物、勤洗澡,预防有毒物质经过皮肤、消化道进入人体引起中毒。

七、落实岗前、在岗期间及离岗职业健康检查,及早发现职业禁忌证或职业性损害,及时安排疑似职业病患者进行诊断、治疗;为劳动者购买工伤保险。

八、各类有害作业场所必须配备应急救援设备和急救用品。不得在无防尘防毒设施的条件下,将有尘毒危害产品的生产和加工外包、扩散给其他单位和个人。发现员工有不适情况,应及时将其送医疗机构诊治并上报相关部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