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10日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安全问题正愈来愈多的受到整个社会的关注与重视。搞好安全生产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社会稳定的基础。当前,我们在强化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保障企业生产持续的各项工作中,已经形成了比较全面和细致的管理规范和操作规程,但是在施工现场实践中,还存在大量的违章、安全隐患甚至安全事故发生,其主要原因,就是还有很多现场操作安全意识不强。

  人只有有了安全意识 ,才会有安全行为;有了安全行为 ,才能保证安全。对施工企业来说,最根本的就是应当抓好提高安全意识主要环节,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让每一名员工真正把“安全为天”的思想牢记在心,把“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意识到“安全就是政治,安全就是民生”,让每一名员工从执行制度开始,接受安全的培训教育,形成行为规范,逐步从感性上升到理性,再由理性上升到通过意识的能动性来指导施工安全工作,做到可以在现场施工中及时预见隐患,消除隐患,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一、安全意识在安全中的重要性

  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发展过程中的主题,是职工身心健康、安全和效益的保障。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安全问题正愈来愈多的受到整个社会的关注与重视,“安全为天”是领导对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尊重和关怀的基本要求。作为我们的水利施工行业来说,安全就是形象,安全就是发展,安全就是需要,安全就是效益,搞好安全生产工作,保证广大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实现我们企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是提高和改善职工家庭生活质量,促进和谐稳定发展的基础。从多年的现场实践中我们认识到,要搞好安全工作,首要的前提与任务,就是要不断的提高基层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安全意识是人脑对生活、生产等活动中安全观念的反映,是对客观现实的反映,意识的存在会对事物发展进程起到巨大的促进或阻碍作用。安全管理工作就必须以“预防为主、预防为上”的方针进行,即在事故发生之前,就需要及时发现、并采取解决措施、进行有效防范或制止,不能坐等事故的发生,再就事论事的进行认识、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