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工作要抓好上下两层

作者:王连松  来源:宁纺集团棉织分公司安全员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15日

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企业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而各单位的“一把手”就是本部门的第一责任人。实践证明,只有一把手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才能做到尽善尽美,只有一把手真抓实查,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才能落到实处。

落实一把手安全责任,首先,一把手必须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不能只是简单布置,泛泛的提出简单的要求,也不能只是通过文件、开会等方式来机械的传达安全警示,而是应当真正、切实的承担起对本单位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教育责任、管理责任以及带头示范责任。

最重要的是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责体系的“五落实五到位”。五落实是指必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组织领导”、“管理力量”和安全生产报告制度。五到位是指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以及经济救援措施到位。只有“五落实五到位”抓好了,才能说真正落实了一把手的安全责任职责。才能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信息反馈快速有效、及时上报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做好对事故的应急抢险救援以及处理事故的善后工作。

安全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安全员,每位员工都是自己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安全工作不单单是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还应该是每个员工日常不可缺少的工作,只要做到全员抓安全,安全工作才能落到实处。所以,安全生产的重点在一线,在基层。

如何落实好基层员工安全责任呢?一是要抓好安全意识的培养。员工的安全意识是进行安全工作、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是安全工作的基础,所以安全一定要从一线抓起,从教育一线员工、提高一线员工安全意识抓起。无论是哪一个岗位,必须让员工将本岗位的安全意识、安全操作规程学号、学透后才能上岗。

二是抓好操作规程的落实,结合具体案例和实际情况,教育员工深刻理解每一项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规程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二是从一次次事故教训中总结出来的,必须严格去执行,同样操作规程也要根据设备更新或者设备改造来进行修改和完善。

三是抓好岗位风险辨识工作,每个机器都会有主要风险点,要将每个机器的主要风险点在醒目位置上张贴风险告知卡,注明风险点名称位置、主要事故类型、风险等级、风险控制措施以及应急处置措施等,教育员工时时刻刻保持高度警惕。

四是抓好全员安全活动,围绕基层员工进行全员参与如全员安全签名、安全征文、安全创新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活动,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能够调动增强基层员工安全责任意识,提供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性。

五是抓好隐患随手拍工作,操作工工作在一线,对岗位的情况最熟悉了解,对存在的安全隐患也最了解。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即解决了岗位风险,又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同时通过随手拍的奖励提高员工对安全生产的积极性。

六是做好员工互保工作“互保”就是员工彼此之间互相保护,互相监督,每个人要对对方的安全负责。具体讲就是要做到四个“相互”:一是相互提醒,一旦发现对方有不安全行为要及时提醒。二是互相照顾,既要彼此分工又要彼此帮助,形成和谐的劳动关系。三是互相监督特别是劳动防护用品的佩戴和安全规程的执行。四是互相保证保证对方在安全生产中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只有同时做到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上下两层”抓安全才能真正做好安全工作,做好企业安全生产,才能真正做到“有岗必有责、有责必敢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