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人为本 抓好安全

作者:冀锦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01日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搞好安全管理,是集团公司和各生产单位做好安全工作的基础。安全生产管理的主要对象是企业的员工,所以人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决定因素。以人为本,抓好安全;就是关爱人的生命,尊重人的尊严,就是人性化管理,把保证员工的安全健康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
        近年来,集团公司及各生产单位在安全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应该说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不少,安全职责是明确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安全监督体系也是清楚的;通过专项安全检查和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对劳动作业环境、现场作业条件进行综合治理,有了很大改观。但为什么有的单位还发生了几次人身伤害事件?分析这几次伤害事件的教训,仍是以人为本抓安全做得不够,安全管理工作差。因此,以人为本,强化安全管理,继续抓好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对员工开展安全教育和针对性的技术培训是十分必要的。
        以人为本,抓好安全。主要是针对安全素质比较低的人,认真抓好员工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提高其安全素质。安全素质比较低,易违章出事的有二十种重点人:一是违章作业的“大胆人”,二是冒险蛮干的“危险人”,三是冒失莽撞的“危险人”,四是盲目听从指挥的“糊涂人”,五是吊儿郎当的“马虎人”,六是满不在乎的“粗心人”,七是盲目侥幸的“麻痹人”,八是投机取巧的“大能人”,九是凑凑合合的“懒怠人”,十是满腹委曲的“气愤人”,十一是难事缠身的“忧愁人”,十二是急于求成的“草率人”,十三是心神不定的“心烦人”,十四是手忙脚乱的“急性人”,十五是固执已见的“怪僻人”,十六是单纯追求完成任务的“效益人”,十七是休息不好身体亚健康的“疲惫人”,十八是变换工种的“改行人”,十九是初来乍到的“新工人”,二十是心余力亏的“老工人”。以上“二十种人”是易产生违章行为的人,也是经常发生事故的人。因此,我们的各级管理干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要时刻抓住“人”这个主要因素;根据不同的工作任务、时间、地点、环境、人物,采取“对症下药”的安全措施对策,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
        以人为本,抓好安全;班长是关键。班组成员的精神状况如何,将会直接影响到生产工作中的安全能否保证。而影响人的精神状况的原因是很多的,可能是社会的、家庭的、婚恋的、上下级的、班组成员的等。主要有思想、工作、生活、家庭、社会五个方面,几是种因素。班长是否能及时了解哪一种因素影响了班组成员的精神状况,主要靠注重平时的思想政治工作,靠的是班组长对班组成员的程度及与大家关系的融洽程度。为此,每天上班后对员工的精神状态观察与了解是非常重要的;应做到“三看两听”:即上班看脸色、吃饭看胃口、工作看干劲,开会听发言、平时听反应;除此之外,班组长要亲自抓好班组成员的日常安全思想教育和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
        人的行为是由动机的推动而出现的,安全动机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指保护自身防止伤害的动机,二是保护他人和设备安全的动机。因此,各级干部、安全管理人员和班组长要学习、掌握、应用安全心理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采取措施控制和调整员工的心理状态,有效地激励员工的安全动机;认真抓好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提高人员的安全素质,这样企业才会“长治久安”。
       
        写作于二000年四月十二日,二00八年六月十五日修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