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管理

作者:王红彬  来源:兰考河务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14日

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追求效益最大化是每个水利施工企业根本目的。而在追求效益最大化的同时往往容易忽略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给个人、家庭、单位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沉重的灾难。下面就如何加强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浅谈以下几点。
1、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设
由于水利工程建设规模大、周期长、参与人数多、环境复杂多变,安全生产的难度很大。因此,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建设工程的生产行为,对提高工程安全生产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最基本的安全管理制度,是所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核心。安全生产责任制是按照安全生产管理方针和“管生产的同时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将各级负责人、各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和各岗位生产工人在安全生产方面应做到的事情及应负的责任加以明确规定的一种制度。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要从两个具体做好:一方面是落实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即从单位主要负责人、单位副职到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施工员、班组长和岗位人员等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另一方面是落实各个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只有这样才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群防群治。
2、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意义在于,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可以提高各级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可以有效地遏止事故: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可以大大提高队伍安全素质:安全教育培训体现了全面、全员、全过程的覆盖生产现场,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完成“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最终到“我会安全”质的转变。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要有针对性,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的重要工作,为此要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工种,不同人员及不同专业组织安全生产培训,重点应区分不同类别和岗位层次以及实际岗位技能进行安全操作培训,使参培者真正掌握一定的专业安全知识,克服只懂理论,不懂操作规程,违章蛮干,事故频发的弊端。
何种教育都不可能一劳永逸,安全教育同样如此,必须坚持不懈,要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在经常性安全教育中,安全思想、安全态度教育最为重要,进行安全思想、安全态度教育,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激发职工搞好安全生产的热情,促使职工重视和真正实现安全生产。
3、做好安全技术交底
安全技术交底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对于贯彻设计意图、严格实施技术方案、按图施工、遵循操作、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至关重要。安全技术交底要细化、优化施工方案,从施工技术方案选择上保证施工安全,让施工管理、技术人员从施工方案编制、审核上就将安全放到第一的位置;让一线作业人员了解和掌握该作业项目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减少因违章操作而导致事故的可能。建设项目中,分部(分项)工程在施工前,项目部应按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或专项安全技术措施方案,向有关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技术交底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施工方案的基础上按照施工的要求,对施工方案进行细化和补充;二是要将操作者的安全注意事项讲清楚,保证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4、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安全生产检查是我国工人阶级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它是在劳动保护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推动开展劳动保护工作的有效措施。它包括企业本身对生产卫生工作进行的经常性检查,也包括由地方劳动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联合组织的定期检查。
安全检查是发现危险因素的手段,安全整改是为了采取措施消除危险因素,因此,不论何种类型的安全检查,都要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更要反对那种“老问题、老检查、老不解决”的官僚主义作风。要讲究实效,每次安全检查都要本着对安全生产、对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积极广泛地发动职工搞好整改,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必须做到条条有着落,件件有交待。
总之, 施工企业安全管理,是一个系统的动态管理进程,它包括安全组织和安全意识,企业只有综合利用这些手段,才能取得有效的结果。只有真正做到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教育到位,技术保障、检查落实,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才能确保安全生产。从而在公司范围内形成安全工作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稳步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