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人为本,构建安全生产生命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3日

        安全工作是企业的生命线,安全生产的实质是要在生产过程中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要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安全生产,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需要企业全体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
        安全生产既包括安全管理、安全监督、安全考核等硬管理, 也涉及思想领域的工作。思想教育和安全意识的培育应是安全生产的前提和根本。通常情况下引发事故的直接原因不外乎两大类,即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是事故发生的根源, 解决物的不安全状态主要依靠安全的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来实现。但是, 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是有局限性的, 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正由于此, 控制和改善人的不安全行为, 建设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就显得格外重要。
        安全生产靠制度、靠管理、靠设备, 这是毋用置疑的。但是, 无论制度多么明细, 管理手段多么铁腕, 设备装置多么先进, 归根结底都不能离开人的因素。技术措施、组织措施、安全措施和规章制度都是预防的有效手段, 但这些都要人去做。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是企业中一切创新和发展的源泉, 失去了乐于奉献和追求卓越的人, 奔腾的企业之流也就停止了。
        青海黄河水电公司发电运营分公司,主要承担黄河水电公司所属大中型水电站的运行管理工作。是全国水电系统第一家专门从事水电站运行生产管理、以技术力量为主要经营资本的专业化公司。担负着企业安全生产“半壁江山”。在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运营分公司始终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 使企业员工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的坚强主体,从而有力的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
        一、“以人为本” 营造安全思想氛围
        在电厂生产过程中,运行人员始终掌握者设备的运行状态和影响生产的各种因素,对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直接负责。一方面承受着巨大的安全生产压力,人员思想压抑,另一方面,由于长期与机器打交道,工作性质比较单一,容易产生麻疲松懈思想,放松安全责任。公司结合实际,摆脱就生产抓生产、就安全抓安全、就管理抓管理的思维定势,把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利作为安全生产教育的基本出发点, 引导和启发职工从生命价值中体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安全的本质就是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安全理念。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把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使“ 要我安全”转化为“ 我要安全” 和“ 我能安全” , 打牢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二、注重培训  营造安全生产学习氛围
        岗位技术培训是安全生产的一项基础性和长远的工作, 是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安全防护技能的有效手段。员工对安全异常情况的分析能力、对事故的判断处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是搞好安全生产的保证。公司要求每一位员工立足岗位,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依据年度培训计划, 以《岗位培训手册》为标准,积极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和安全培训,积极开展“安全活动日”、反事故演习、安全隐患排查等活动,不断提高员工安全责任意识和技能水平。实行竞聘上岗和岗位动态管理相结合,定期组织员工岗位考评和劳动技能竞赛,激发员工努力提升技能水平的活力,为企业安全生产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三、加强班组建设  夯实安全生产组织保证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具体实践者。安全管理、设备管理、文明生产等大小事务都要通过班组去完成,分公司把班组建设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阵地,规范班组安全管理和设备管理工作标准。对设备台帐、缺陷管理、技术资料、文字记录、各类报表等多项基础性工作, 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使班组建设做到有章可循, 有据可查, 加快班组标准化建设进程。明确职责, 分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做到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结合班组工作任务, 开展对标、检查、竞赛等活动, 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个职工学标准、学规程、学资料、学技术、保安全的积极性, 为安全文明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开拓创新  追求卓越  不断稳固“半壁江山”
        发电运营分公司自成立以来,紧紧抓住围绕“发展这一第一要务,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以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稳定的运行服务为宗旨,以人才机制为保障,经营好黄河上游水电运行市场,积极拓展外部电力运行市场,稳步向相关运行市场延伸,努力打造国内电力行业运行专业化品牌,实现企业和个人价值的不断提升 ,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的总体发展目标,按照“策划、程序、修正、卓越”的工作理念,“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安全理念,本着“用心服务业主,用行创造价值”的企业理念,推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积极创建和倡导企业文化,全面推行发电企业业绩评估工作,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努力拼搏,使公司安全生产局面稳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GB/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发电运营分公司多次获得省、市和集团公司文明单位,全国“安康杯”劳动竞赛优胜班组、“全国电力系统先进单位、”“青海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多项荣誉。目前,分公司正以“适应新发展,建功十二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高举科学发展的大旗,沐浴着文明的春风,以建设更加和谐、更加文明、更加稳定的新运营为目标,豪迈地走向更加灿烂、更加辉煌的未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