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你、我、他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6日

 安全!环保!一个企业的命脉!

  一个公司,一个企业,有关安全环保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如:“安全环保,人人有责!”“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等等更是屡见不鲜,那么如何去做好安全与环保工作呢?这无疑是每一个企业的头等大事,对于这一头等大事,很多企业是一犯再犯,终其不能根治。

  就拿我紫金矿业来说吧,一个让我们付了血的代价的安全环保事故——2007年的“12.27”尾矿坝溃坝事故。公司自建以来在当地政府与老百姓心中的信誉、安全环保行为评级、金融信贷、项目申报等等。就在那一瞬间,随着一库的淤泥,冲走了我们美好的一切。为此,我司被省安监与环保部门处以数十万元的罚款,媒体通报。为此,“12.27”事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思考:此次的事故的问题出了在哪里?我们今后的安全环保工作应该如何去做?我们应该如何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至今——2010年!三年的时间,言其也久,言时也短。“12.27”事故对我司的影响还在,公司的水处理还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可就在这时,福建紫金、信宜紫金,连续发生了尾矿库渗漏与溃坝事故。而两次事故相隔也不是太久,安全环保事故所造成的影响却远远超过了贵州紫金的“12.27”事故,所应付出的代价也远远超过了贵州紫金的“12.27”事故。三次事故的发生,对员工的教育意义非常大。对各级管理人员,尤其是公司领导也敲了警钟。事隔三年,同一个集团公司,类式的安全环保事故再一次的发生,事故造成的影响甚大,损失的惨重,这就不得不让我们深思了!

  事故的发生,说明我们企业的安全环保还存在问题。问题具体出在哪里?首先我们应该进行自我反思,反思我们的管理上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反思事故的发生是由什么造成的?不是单纯的处罚就完事了,而是要从实际出发,该整改的得整改,不要让一颗耗子屎坏了一锅汤。我认为:安全环保工作的好坏是一个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环保管理知识和能力的具体反映。我们企业的领导者必须将安全环保工作作为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干部聘用的重要依据。对于安全环保管理做出成绩的,应大力宣传表彰,并给予相应奖励。对解决安全环保难题的、发现或杜绝重大安全环保事故有功人员的给予重奖。企业要培养一支热心安全环保工作、有知识、有能力的安全环保管理队伍,尊重他们的意见,支持他们的工作。另外,安全环保管理工作还必须全员参与,重点要加强员工安全环保知识的教育和宣传,提高员工的安全环保意识。努力培养自已的安全环保管理员,形成企业有特色的安全环保教育体系,学习采纳先进安全环保知识和技术,提高企业安全环保处理技术和管理水平。

  安全!环保!安全环保工作的重视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和会议上,而是必须要落实到各级各部门各员工扎实的工作中。安全环保工作与生产、经营、设备等其他管理工作一样,需要科学合理化管理,需要有一定的工作标准和制度,各级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团结合作、相互配合,遇到问题和困难时不能互相推诿、埋怨。总之,安全环保工作不是一两个人的事,它需要的是“你我他”的力量;需要大家的是共同努力;需要的是通力合作。

  安全!环保!多么沉重,多么艰难的工作啊!安全!环保!一个可以让企业走向兴盛与消退的难题,一个说着就让企业头疼的难题,一个说着就让矿工们摇头的难题。可是,一个企业要发展,一个企业要进步,他就离不开安全环保工作。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去做好安全环保工作呢?想要做好安全环保工作,首先得提高员工的安全环保意识,是做好安全环保工作的关键,这项工作必须由领导带头干,而且要踏踏实实的干,而不只是走一个过场。

  说到这里,我想:有的人可能会说:“安全环保是领导们的事,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行。”当然,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为公司的安全环保作贡献的一种方式。但它只是其中的小部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去关心一下公司的安全环保工作,我们紫金矿业的安全环保工作就真会那么差劲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当然,如果大家都只是嘴上说说而不去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那也等于零——一句废话。但是,若我们每个人都去注重安全,注重环保,从我做起,从你做起,从他做起,从我们每个人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从起,时时注重安全,时时注重环保,我想我的企业一定会更加的辉煌,企业一定会更加壮大,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