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菜单式”安全管理 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6日

  安全是煤矿生产的重中之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也是构建和谐企业的基础。我们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突出实践特色,把提高矿井安全生产能力,促进矿井安全本质化作为学习活动的实践课来抓。按照管理、装备、培训三并重的原则,在不断加大安全投入,提升培训水平的同时,突出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模式,通过学习,吸收和提高,按照“菜单式”安全管理办法,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增加了安全保障能力,促进了矿井健康稳定和谐发展。

  “菜单式”安全管理的内涵和实质

  与先前的DOS操作系统相比,Windows操作系统采用了简明、直观、精确的“菜单式”操作,使用户对电脑操作流程一目了然,操作起来也顺畅自如。受此启发,我们将“菜单式”操作模式引入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之中,根据各个操作岗位的不同特点和要求,以煤矿“三大”规程为依据,结合现场生产实际,为各操作岗位人员量身制订了一套内容简洁、要素齐全、操作规范、通俗易懂的安全操作流程。操作人员在上岗前,通过阅读“菜单”,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本操作岗位的作业流程、要点、细节和相应的标准要求与安全职责,明白自己在当班岗位中该做什么,如何做,什么时候做,牢记岗位操作步骤要点,筑牢上岗前的思想防线,起到培养安全素质,规范安全行为的作用。“菜单式”安全管理的内容包括流程制定、职工培训、现场监督和效果评估等四个方面,覆盖了岗前、岗中和岗后,形成了完整的循环式安全生产链条。

  广泛宣传,统一思想是实施好“菜单式”安全管理的前提

  思想支配行动,作为一种与以往形式不同的安全管理方法,“菜单式”安全管理的推广和应用必将改变现场作业人员的操作方式和行为习惯,培养一种全新的安全岗位技能。为此,首先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宣传工具展开强势宣传、吸引职工的注意力,引导职工思想;其次要发挥井口、区队宣传阵地作用,印发宣传资料,利用板报、橱窗等宣传载体,让职工详细了解“菜单式”安全管理的内容与实质,产生推广共鸣;三要利用班前会、安全会层层组织职工进行认真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吸纳和尊重职工的智慧,充实“菜单式”安全管理的内容,使职工对“菜单式”安全管理有全面的理性认识,促进传统思想观念的转变,为“菜单式”安全管理的顺利开展铺平思想道路。

  深入调研,制订流程是实施好“菜单式”安全管理的关键

  结合实际,科学制订各个岗位的安全操作流程(即“菜单”)是“菜单式”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做好不同操作岗位的实态调研是研究制订“菜单式”安全作业流程的基础。为此,一要抓好理论调研,由矿技术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对照煤矿“三大”规程,对井下各个操作岗位的基本作业流程,操作要领、要点,岗位标准等进行逐条逐项梳理。二要抓好岗位调研,调研的内容主要是包括:各个操作岗位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哪些人身事故、设备事故和质量事故;事故发生时,操作人员有哪些失误;失误的原因是什么;各个操作岗位的作业环境、设备设施状况如何;各操作岗位现有操作人员的实际业务技术水平、作业行为习惯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三要尊重事实,科学定位。按照“流程简捷、内容完整、重点突出、容易记忆”的编制原则,组织有实践操作经验的现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岗位作业人员根据理论和提炼,从事前准备、过程要求、注意事项、职责划分等四个方面,分门别类对每项内容进行反复推敲和认定,最终形成内容简单、行为规范、标准精细、要点突出的现场操作流程。

  强化培训,注重实效是实施好“菜单式”安全管理的重点

  为保证培训效果,促进“菜单式”安全管理的顺利进行,在培训上应采取由矿安监培训部门负责培训区队级管理人员,区队级管理人员负责培训班组长,班组长负责培训作业人员“逐级带动”培训办法,对现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对普通职工的培训考核,由各基层区队结合实际自主进行,培训内容要求结合实际有选择地进行培训,考核方式采取班前提问、现场操作等多种灵活多样方式。同时,为筑牢最后一道安全思想防控线,要求上岗前当班的所有现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都必须对照自己的岗位操作“菜单”进行签字,使操作者的心、脑、手对岗位安全操作流程在上岗前进行最后的确认。当操作者的岗位发生变化时,必须根据“菜单”要求需要进行重新确认,否则不允许上岗操作,从而把培训工作贯穿于职工岗前岗中岗后的全过程,使培训工作随着现场的变化而变化,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安全生产习惯。

  明确责任,加强监督是实施好“菜单式”安全管理的保证

  对于“菜单式”安全管理这一新生管理方法,若没有强有力的监督约束机制,“菜单式”安全管理就很难得到切实有效的贯彻落实和持久的执行。为此,对实行“菜单式”安全管理,应成立以矿长为组长,各专业负责人为成员的推广领导小组,由安监、技术、经营、宣传等部门具体负责实施,各职能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对“菜单式”安全管理中操作流程的标准制定、现场监管、效果评估、考核奖罚等做出明确而具体的安排。

  总之,“菜单式”安全作业流程具有精细化管理的特性,是重在落实、讲究效率的安全管理模式,在流程中自上而下把现场的每位监督者、管理者和操作者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事项都标注得明明白白,把现场安全职责和操作标准落实到每位职工,不留死角和空白,增强了现场人员的安全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菜单式”安全管理在具体实施中遵循“事事签名”的重要原则,强调“谁签字,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规范了人的安全行为,强化了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促进了现场安全互保联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