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朋友谈“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引出的话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6日

 由于在矿山工作了几十年的原因,每每与朋友在一起闲聊的时候自己总爱提起:“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这句老词。

  每当与朋友闲聊时,我一提起这句老词,他们总是要说我:你这个“老矿工”,不仅人老了、快要退休了,而且思想老了又僵化了,“文革”期间早就已经提起过的这句老话,你为什么总是念念不忘,真是个“老顽固”。你想想看,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谁还讲这种“老话”?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讲的是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了,你现在提起这句老话还会有人听你的吗?

  我想来想去想不通,心里总在嘀咕,为什么不能提,为什么会没有人听?我始终不相信。

  现在做什么事情,的的确确都在要求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不错。但我提起“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这句老词也不应该会错,它与科学发展观应该没有什么冲突呀!我们国家现在的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其中“安全第一”还是摆在第一位。这实际上与“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也没有矛盾或根本的冲突。

  实际上“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不仅充分说明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而且还表明了安全生产是一切生产经营活动最基本的前提和条件。试想一下看,如果不安全又怎样能够正常生产?

  更何况安全与生产两者之间的关系并不矛盾。而且安全与生产是相互依存、相互统一的关系。没有生产就没有安全,没有安全就不能够保证生产,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不安全就不能生产,这个道理大家应该都很清楚才对。有什么我提起“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就不能提?应该提、应该讲,一定要坚持讲,不仅要讲,而且应该时时讲、天天讲、月月讲才对。

  为此,几十年过去了,我一直在朋友面前或与朋友闲聊时,始终坚持提到在日常工作中,必须要懂得“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这个道理,相信自己所提的也一定不会有错。

  因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一些企业往往生产不顾安全,视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而不顾,把安全和生产放在对立面,为了抢进度完任务,总有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结果导致事故频频发生,给企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和政治影响,给从业人员及家属带来难以想象的痛苦和不幸。因此,“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就是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用经验教训和鲜血总结出来的道理,它是任何主观愿望都不能改变的客观规律。《安全生产法》第十六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所以说,我们应该要正确理解与掌握好安全与生产辩证统一的关系,相信“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这句老话不会有错。坚决反对只见局部、不见整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或把安全与生产完全割裂开来的片面的孤立的观点。特别是要在当前面临市场经济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的工作要求下,必须坚决克服安全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思想,牢固地树立“一切为安全工作让路,一切为安全工作服务”的观念,坚持安全为天,安全至上,真正理解“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深刻含义,坚持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真正贯彻落实到位,才能够确保安全生产的健康发展与持续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