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主要领导的职责范围、工作权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8日

 一、矿长

  (一)、职责范围

  1.受执行董事委托,全面负责煤矿的日常生产经营管理。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省、市关于煤矿行业的政策和规定,守法经营。执行股东会的各项决定。

  3.负责组织制订煤矿机构设置、人员定编、岗位职责、工作权限、薪酬标准及考核办法,执行劳务用工制度,招聘相关人员,建立一个既有激励又有约束统一、高效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4.全面负责煤矿的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管理、技术装备和培训并重”的原则,严格执行“三大规程”(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确保生产安全。

  5.负责组织煤矿以安全责任制为中心的规章制度建设;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建设;安全文化和安全技术教育体系建设;应急和救灾救援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6.领导指挥各分管副矿长、总工程师抓好设计、生产、技术、质量标准化、机电、基建等煤矿生产技术管理工作

  7.负责组织制订煤矿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标准,建立一个严格有序的企业规章制度系统。

  8.负责组织制订煤矿年度生产经营方针、目标、实施措施和考核办法,建立一个经营目标保证系统。

  9.负责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文化、技术、业务知识的培训,组织制订员工培训计划,定期进行培训和考核,全面提高员工队伍的综合素质。

  10.负责企业文化和矿区环境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培育企业精神,不断改善劳动条件、生活条件和矿区环境,创建和谐、文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11.负责煤矿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坚持 “一支笔”批钱,严格财经纪律,搞好增收节支和开源节流工作,保证股东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12.负责组织制订营销策略,统一领导煤矿营销工作,积极开拓市场。

  13.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安委会、生产会,不定期组织召开矿务会议、矿长办公会等会议,研究决策安全生产等企业经营管理重大问题。定期参加安全、生产等例会,了解情况、部署工作、传达上级精神,协凋解决问题。

  14.负责协调和地方政府的相关工作,按时参加主管部门的会议并组织落实。

  15.直接主管财务科、综合办公室和储煤场。负责对副职和各部门负责人的工作进行检查、监督、考核、评价等管理工作。

      16.每月下矿井××天,监督检查安全生产、现场管理等情况。

  17.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并支持其工作。

  18.完成政府主管、股东会、执行董事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工作权限

  1.对煤矿的整个生产经营管理有决策指挥权,对紧急重大问题,有临机处置权。

  2.有对员工的聘用、调动和辞退权。

  3.有机构设置权。

  4.有资金使用权。

  5.有非固定资产的购置权和固定资产购置的建议权。

  6.有薪酬制度、奖惩办法的决定权。

  7.有对员工的奖励权和处分权。

  8.有煤矿各项管理制度制定权。

  9.有权拒绝或停止执行上级有关违反安全法律、法规、政策的指令,并及时提出不能执行的理由。

  10.股东会、执行董事授予的其他权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