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事故分类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06日

 1、按诱发因素分类
  
  按诱发因素的不同,将事故分为责任事故和非责任事故两种类型。
  
  非责任事故主要包括:自然灾害事故和因人们对某种事物的规律性尚未认识,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尚无法预防和避免的事故等。
  
  责任事故是指人们在进行有目的的活动中,由于人为的因素,如违章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管理缺陷、生产作业条件恶劣、设计缺陷、设备保养不良等原因造成的事故。次类事故是可以预防的。
  
  2.按伤害程度分类
  

  按伤害程度划分,将事故分为死亡、重伤、轻伤3类。
  
  (1)死亡事故。造成人员死亡的事故。
  
  (2)轻伤事故。指需休息一个工作日及以上,但未达到重伤程度的伤害。
  
  (3)重伤事故。指按国务院有关部门颁发的《有关重伤事故范围的意见》,经医师诊断为重伤的伤害。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均作为重伤事故处理:
  
  经医师诊断成为残疾或可能成为残疾的;
  
  伤势严重,需要进行技术较大的手术才能挽救生命的;
  
  要害部位严重灼伤、烫伤或非要害部位灼伤、烫伤占全身面积1/3以上的;
  
  严重骨折、严重脑震荡等;
  
  眼部受伤较重,有失明可能的;
  
  手部伤害、脚部伤害可能致残疾者;
  
  内部伤害:内脏损伤、内出血或伤及腹膜等。
  
  凡不在上述范围以内的伤害,经医院诊断后,认为受伤较重,可根据实际情况参考上述各点,由企业行政部门会同基层工会作个别研究,提出意见,由当地有关部门审查确定。
  
  3.按事故伤害程度分类
  

  按事故对人员造成的伤害程度和伤亡人数可分为轻伤事故、重伤事故、死亡事故、重大伤亡事故和特大伤亡事故6类。
  
  (I)轻伤事故。指负伤职工中只有轻伤的事故。
  
  (2)重伤事故。指负伤职工中只有重伤(多人事故时包括轻伤)的事故。
  
  (3)死亡事故。指一次死亡1~2人(多人事故时包括轻伤、重伤)的事故。
  
  (4)重大伤亡事故。指一次死亡3—9人的事故。
  
  (5)特大伤亡事故。指一次死亡10-49人的事故。
  
  (6)特别重大事故。据国务院第34号“关于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程序暂行规定”,一次死亡50人及其以上或者一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及其以上的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