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和它的故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0日

煤主要由碳构成,除了作为燃料和冶金工业的重要原料外,经过不同的加工方法还可以成为化肥、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炸药、染料、医药等的重要化工原料。

我国是世界上发现和使用煤炭最早的国家之一,我国古籍中,最早记载煤炭始于《山海经·山经》。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遗物和周朝的墓葬里,就曾发现过用煤精制成的工艺品;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就发现有较多地方在使用煤炭;西汉时期,煤矿开采工业开始起步。在西方,人们把煤炭称作“黑色的金子”。西方的煤炭是在18世纪以后,伴随着工业化的变革及能源的第一次变革才发展起来的。

煤炭是千百万年前的有机物(主要是植物)的遗体,经过生物及化学的变质作用而形成的。成煤作用必须具备四个先决条件:植物条件、气候条件、地理条件、地壳运动条件。其形成大体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泥煤炭化阶段,即植物转变成泥炭阶段。植物枯死之后堆积在沼泽中,水面下隔绝空气,植物的各部分便在细菌的作用下不断分解,相互作用,最后植物的遗体变成了褐色或黑褐色的淤泥物质,这便是泥炭。这个过程需要进行千百万年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第二阶段叫煤化阶段,是由泥炭逐渐转变成无烟煤阶段。

当泥炭形成后,如若水冲刷大陆的低洼地方,便可以带来大量的砂石,使泥潭层逐渐演变成顶板岩层,被埋在顶板岩层下的泥炭层,在泥潭层和顶板岩石层的压力作用下,发生压紧、失水、胶体老化、硬结等一系列变化,同时其化学组成也会发生缓慢变化,逐步变成比重较大,较致密的黑褐色的褐煤。当顶板岩层逐渐加厚,静压力逐渐增高,煤层中温度也逐渐升高后,煤质便发生变化,逐渐由成岩作用变成了以温度影响为主的变质作用。这样褐煤逐渐变成了烟煤、无烟煤。如果有更高的温度,最终可能变成石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