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井下民爆物品的管理工作”不容小视

作者:王斌 郭亚楠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0日

做好煤矿井下的民爆物品安全管理工作是煤矿安全生产、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笔者认为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提高对民爆物品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扎实做好煤矿井下民爆物品的安全工作。作为企业,要对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有个清醒地认识,深刻汲取煤矿安全事故教训,增强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

把民爆物品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学习有关民爆物品管理的文件和资料,做到层层落实,切实把各项责任落到实处。高度重视民爆物品管理工作,加大管理力度,不仅要重视地面库房安全及民爆物品购买、存储方面的管理,还要重视民爆物品使用的所有环节(购买、存储、领用、运输、清退、证件、爆破器材、现场作业、应急预案、规程措施、技术资料)。

成立专职民爆物品管理组织机构和管理部门,明确专职管理人员,职责分工要明确。

认真学习井下爆破作业规程及安全技术措施;规范审批程序,未经矿领导签字审批不准发放民爆物品,加大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完善民爆物品事故应急预案与民爆物品事故防范措施编制内容,明确风险源及预案启动程序。民爆物品应急预案要包括地面库房民爆物品的丢、盗、抢等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内容,还包括井下运输、人员、车辆、爆破作业现场、意外爆炸、殉爆、残爆以及涉爆器材损坏失效等方面的相关内容。

结合实际,制定严密的工作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民爆现场管理。完善各项民爆物品管理制度,健全民爆物品管理机构,制定民爆物品使用安全技术措施,编制民爆物品事故应急预案,不断堵塞安全管理漏洞。要严格井下民爆物品流向监控管理,严格规范手续流程,充分利用信息系统采集、台账登记手段,如实规范记录,核对、保存本单位民爆物品流向、流量、经手人身份等信息,详细掌握民爆物品使用情况,有效堵塞可能流失的一切漏洞。

加大对井下库现场以及爆破作业现场的管控,井下库现场各类设施设备要及时检修维护,保证设备的安全可靠,爆破现场要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要求规范现场操作,严格认真执行“一炮三检”“三人连锁”,合理设置放炮警戒、爆破前进行电爆网路测试并且向矿调度室汇报有关规定要求,确保爆破作业现场各环节操作,管理安全要到位。

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井下爆破工全部由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并取得《爆破员特殊工种操作证》的专职放炮员担任,做到百分百持证上岗,一经发现不能持证上岗的一律按规定从严处理。

爆破员同时持有双证(公安部门《爆破作业许可证》和煤炭部门《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爆破员要做到无证不上岗。

定期召开的民爆物品安全例会,及时传达贯彻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每月要组织开展民爆物品自查自检,所检查的内容、项目、范围要全面和具体,检查不仅要检查民爆物品地面库房消防安全还要对民爆物品的领取、使用、发放、运输、清退、爆破规程、措施,作业现场、证件、爆破器材、应急预案、技术资料等所有项目、环节进行全面检查。

对发爆器的各项性能参数和防爆性能做到定期校验和及时检查,对井下民爆物品库内使用的防爆电器设备完好情况按规定进行检测记录。使用爆破物品的煤矿制定的《采掘作业规程》对爆破作业部分编制应完善、严谨,要有炮眼装药结构示意图,爆破警戒示意图,对制作起爆药卷、处理残爆、拒爆做具体说明等。

煤矿井下爆破作业记录填写要做到规范、现场人员必须履行签字手续,表中要有明确的爆破作业地点和内容等,爆破作业记录与瓦斯员“一炮三检”记录的时间、班次、人员内容要相符。爆破作业汇报制度执行要到位,矿调度室要建立井下爆破作业汇报制度及记录,并且要及时掌握井下爆破作业的现场情况。

煤矿企业要完善民爆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煤矿井下民爆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的工作机制,推动民爆安全管理关口前移,严防民爆事故的发生。同时要认真审视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民爆安全事故和突发时间的信息报送以及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能有效组织救援力量和装备物资快速响应,妥善处置,防止事态扩大,将损失降至最低。

要对照专项检查所提出的问题认真组织进行整改,进行系统梳理,分类总结,举一反三,查找自身管理中存在的其他漏洞,精准定位涉爆危险源,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针对整改情况要及时复查,确保全部问题整改到位。

认真组织开展煤矿民爆物品专项检查,要对井下民爆物品的领用、审批、存储、运输、使用等环节进行反复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力求尽快消除事故隐患;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无法确保安全生产的,要坚决依法停止使用民爆物品,严禁非法违法存储、购买使用煤矿民爆物品,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做好民爆物品的安全管理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日常工作中要通过专题培训、安全例会以及标语、牌板等多种方式结合起来广泛宣传民爆物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有关的各项规定,并通过事故实例分析,典型案件讲解等大力营造职工群众普遍关注民爆物品管理的良好氛围,为民爆物品管理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不断提升煤矿井下民爆物品管理水平。

上一篇: 煤和它的故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