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为东辛采油厂安全诊断热线叫好

作者:王守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3日

 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在“我为安全做诊断”活动中,为使诊断出的安全隐患能够快速得到整改,设立厂级“诊断热线”, 重大问题可直接上报。全厂所有员工所诊断的问题都可热线查询解决方案、追踪整改效果,由此形成“诊断、反馈、梳理、整改、监督”的闭环管理,保障隐患及时整改。笔者在此为之点赞。

  众所周知,安全隐患诊断出来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关键在于能够得到及时快速的彻改。及时快速,须要有一个快速整改的畅通无阻的“通道”,东辛采油厂设立的厂级“诊断热线”就是一个很好的“通道”。

  隐患须要有个快速整改的“通道”。企业生产是一个庞杂的系统,设备台台相连,步骤一个接一个,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安全尤为重要,生产中安全如履薄冰,一点小小的隐患就可能酿成一个大事故,造成无法挽回的重大损失。因此,对于诊断出来的隐患,哪怕是很小,也要立即彻改。所以,企业必须像该单位一样,建立一个对诊断出来的隐患进行快速分析、快速制定整改方案、快速整改的“通道”,才能使隐患得到及时快速整改,保障生产安全。

  “诊断热线”快速整改“通道”使隐患得以真正快速消除。职工诊断出安全隐患后,作为第一诊断人首先分析隐患能否自己解决,能解决到什么程度,自身无法解决的隐患,则逐级上报,直到确定明确的整改负责人。为使诊断出的隐患得以彻改,第一诊断人有权实行问题整改的全过程“倒追”,询问并监督隐患的整改进度和效果,直到确认彻底整改为止。这一“倒追”机制,使隐患得以真正快速消除。

  “诊断热线”快速整改“通道”的职能防止隐患升级和保障隐患及时整改。“诊断热线”,健全两项职能,一是接听重大隐患汇报,诊断人如发现重大隐患,可以直接拨打热线上报,便于厂(矿)迅速采取措施防止隐患升级。二是在线答疑和指导,全厂(矿)所有员工所诊断的问题都可热线查询解决方案、追踪整改效果,由此形成“诊断、反馈、梳理、整改、监督”的闭环管理,保障隐患及时整改。

  “诊断热线”快速整改“通道”要设立奖罚考核形成机制,以增强全员安全管理责任心。企业要设立“诊断高效奖”和“未诊断连带责任”两个“奖项”。对基层员工诊断出隐患的实施及时奖励,对查出隐患多,获先进个人评选资格;对本人区域和岗位范围内未诊断出的隐患,以及隐患自身能够解决而未及时解决的,则予以曝光点评、经济处罚,追究诊断人和相关人的连带责任,以此激发全员尽职尽责对设备工艺进行安全诊断,查找、整改隐患,最大限度的保障安全平稳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