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分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0日

 氧化剂按化学组成分为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两项。
  
  (一)氧化剂
  
  主要有以下几类化合物:
  
  1.过氧化物:如过氧化钠、过氧化氢等;
  
  2.氯的高价含氧酸及其盐:如高氯酸、高氯酸钾、氯酸钾等;
  
  3.硝酸盐:如硝酸钾、硝酸铵等;
  
  4。高锰酸盐:如高锰酸钾、高锰酸钠等;
  
  5.过氧酸盐类:如过硫酸铵、过硼酸钠等;
  
  6.高价金属盐类:如重铬酸钠等;
  
  7.高价金属氧化物:如三氧化铬、二氧化铅等。
  
  举例:
  
  (1)过氧化钠
  
  别名:双氧化钠,二氧化钠
  
  分子式:Na2O2
  
  理化性质:米黄色粉末或颗粒,加热后则变为黄色,有吸湿性。露置在空气中能吸收水分,放出氧气。遇水发生强烈反应,生成氢氧化钠及过氧化氢,后者会很快分解成水和氧,并放出大量的热。本品有较强的腐蚀性和氧化性。相对密度2.80(水=1),熔点460℃(分解)。主要用于医药、印染、漂白及分析试剂。
  
  危险特性:是强氧化剂。与有机物,易燃物如硫、磷等接触能引起燃烧,甚至爆炸。与水起剧烈反应,产生高温,量大时能发生爆炸。有较强的腐蚀性。
  
  灭火剂:干砂、干土、干石粉。禁止用水、二氧化碳、泡沫。
  
  储运注意事项:包装必须完整密封,不得露天存放。库房要干燥,相对湿度75%以下。与有机物,还原剂,易燃物如硫、磷等应严格分开存放,切勿混储混运。雨天不宜搬运,防止受潮。搬运时应轻装轻卸,保持包装完整。泄漏物应搜集于密闭容器,进行处理。
  
  (2)过氧化氢溶液(40%以下)
  
  别名:双氧水
  
  分子式:H202
  
  理化性质:纯过氧化氢是无色粘稠液体,易分解放出氧气和热量,是强氧化剂。市售商品一般都是它的水溶液,含量为27.5%、35%二种,相对密度1.11~1.13(水=1),沸点106~108℃,凝固点一26~—32.8℃,均系无色透明液体。医用消毒多为3%溶液。主要用于漂白、医药和分析试剂。
  
  危险特性:受热或遇有机物易分解放出氧气,加热到100℃则剧烈分解。遇铬酸酐、高锰酸钾、金属粉末会起剧烈作用,甚至爆炸。对皮肤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本品触及皮肤会使皮肤发白并感到疼痛,可用水冲洗后涂擦甘油或酒精。
  
  灭火剂:水、雾状水、黄砂、二氧化碳。(火灾后被抢救下来的双氧水,必须在包装外面用雾状水淋过,才能重新进入仓库,以防包装外面沾有双氧水及有机物而重新燃烧起来)。
  
  储运注意事项:储存于阴凉清洁的库房内,远离热源,防止阳光直射,库温不超过30℃。夏季宜早晚运输。应与有机物、铬酸酐、高锰酸钾、金属粉末隔离存放。搬运时轻装轻卸,防止包装破损。泄漏物可用大量水冲洗稀释后放入废水系统。
  
  (3)硝酸铵
  
  分子式:NH4NO3
  
  理化性质:无色透明结晶或白色颗粒。有潮解性,易溶于水、乙醇、丙酮,不溶于乙醚。210℃时分解,放出N203。继续加热至230℃以上,则放出氧气,300℃时有爆炸危险。相对密度1.72(水=1),熔点169.6℃。主要用于分析试剂、氧化剂、制冷剂、烟火和炸药原料。
  
  危险特性:强氧化剂,混入有机杂质时,能明显增加爆炸危险性,与硫、磷、还原剂相混合,有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
  
  灭火剂:水、雾状水。
  
  储运注意事项:远离火种、热源,应与硫、磷、木炭等易燃物、有机物、还原剂等分开存放。防止受潮。泄漏物应搜集于密闭干燥容器,进行处理。
  
  (4)氯酸钾
  
  别名:白药粉、盐酸加里
  
  分子式:KCl03
  
  理化性质:无色片状结晶或白色结晶粉末。溶于水,不溶于乙醇。不易潮解。400℃分解,加热至610℃放出全部的氧。相对密度2.32(水=1),熔点368.4℃。主要用于火柴、烟花、炸药的制造,以及合成染料、医药,也用作分析试剂。
  
  危险特性:强氧化剂。与有机物、还原剂、易燃物如硫、磷、碳及铵的化合物、氧化物、金属粉末等相混和,稍经摩擦、撞击,即有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有毒,内服10克可致死亡。
  
  灭火剂:雾状水、干粉、砂土。
  
  储运注意事项:本品为强氧化剂,不可存放木结构库房。不应与有机物、磷、硫、铵的化合物、氧化物、金属粉末、硫酸等混储混运。搬运时要轻装轻卸,防止包装损坏,禁止震动、撞击和摩擦。泄漏物应搜集于密闭干燥容器,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