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CNG气瓶和危险化学品罐车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者:何宗周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11日

  CNG气瓶和危险化学品罐车盛装的介质是易燃、易爆、有毒且具有腐蚀性的危险化学品物质,稍有不慎极易泄漏和引发爆炸事故。近年来,全国一些地区CNG气瓶和危化品罐车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造成了严重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去年9月3日,黑龙江301国道横道收费站以西3公里处,一辆装载39吨危险品冰醋酸的运输车撞上一辆停在路边的卡车,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车上的冰醋酸全部泄漏;
    今年4月30日,四川遂宁一CNG充装站内发生一起车载CNG气瓶爆炸事故,当场重伤6人,车辆炸毁,站内设施毁损严重;
    今年8月6日,重庆潼南县城郊一气体经营部氧气瓶发生爆炸,当场有4人被炸死,1人在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1人重伤,另有两人轻伤,爆炸产生的巨大震动波让附近多间民房受损,玻璃窗被震碎;
    ……
    这些事故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的灾难性后果,给社会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严重威胁着整个社会的公共安全,也一次次向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近年来,尽管南充在CNG气瓶和危化品罐车方面虽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但监管工作也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许多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在全国各地都带有普遍性和共性,极需亟待解决。笔者就CNG气瓶和危险化学品罐车安全监管问题进行浅析和探讨。

    第一,CNG气瓶和危化品罐车安全工作现状

    由于CNG气体具有清洁、经济、环保等诸多优点,近年来南充市CNG产业迅猛发展,特别是受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目前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迄今为止,南充市共有CNG充装站13家,CNG车辆5924台,在用CNG气瓶9274只,主要分布于公交车、出租车、驾校教练车和一部分运输车、私家车;另有危化品罐车400余台,其中承压罐车200余台,常压罐车200余台。这些车辆长年穿行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和人口密集之处,如果存在隐患极易诱发泄漏或爆炸,将会酿成重特大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去年,南充市共对全市3300只CNG气瓶进行了检验,报废130只,报废率高达3.9%;检验危化品承压罐车90台,报废2台,报废率高达2.2%;检验危化品常压罐车80台,报废1台,报废率1.3%,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近年来,在南充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高度重视CNG气瓶和危化品罐车安全监管工作,狠抓充装、使用、检验以及CNG气瓶改装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强力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了CNG气瓶和危化品罐车的安全运行。

    第二,CNG气瓶和危化品罐车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南充市CNG气瓶和危化品罐车虽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监管工作也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仍然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待加强:
    一是部分CNG气瓶和危化品罐车逃避监管、逃避检验,安全状况不明。相关部门在日常安全监察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CNG车辆为节约费用,违法改装、逃避注册登记、逃避检验,有的甚至使用报废气瓶,用“定时炸弹”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这些车辆隐蔽性强,流动性大,受执法手段限制,监管部门难于查处,其长年穿行于城区街道,出没于人口密集场所,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埋下了重大隐患;另有相当一部分危化品罐车(主要是常压罐车)拒不接受定期检验,逃避监管,安全状况不明,严重影响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