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姑息”与“养患”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4日

    某日到南方某市开会,听一位在基层从事火调工作的同志讲了这样一件事情:一次某工厂仓库失火,损失惨重。经调查论证,发现是一起明显的遗留火种引起的。但该单位领导却拒不承认,经过他们千方百计的请求,这位监督员只好在火灾鉴定书上填发了这样一个结论:电线短路。

    明明是“遗留火种”,为何非要改为“电线短路”?明眼人一眼就看出,这是该单位领导为逃脱承担责任而采取的“狸猫换太子”之法。领导们知道,一旦把火灾鉴定为“遗留火种”,后果将会多么严重。因为“遗留火种”必然就会引发出一系列的问题,如:是什么火种?谁遗留下的?怎么留下的?值班员是谁?是人为地故意纵火,还是工作人员偶然地疏忽?——再进一步追究,自然还会追到法定代表人、单位安全(防火)工作责任人等等。但不管事故的直接责任人是谁。作为单位的领导,尤其是负责防火安全工作的领导,却必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就是该单位领导为何不敢让消防监督员把火灾原因鉴定为“遗留火种”的原因。而经过消防工作人员一“调查”,结论定为“电线短路”,问题便可轻易解决了。电气火灾嘛,现在烧得多了。电线老化、超负荷运行等等都很容易引发火灾。虽然单位领导也要负一定责任,但处理起来就容易解决多了,而最后的结果也大多是不了了之。就这样,一场本是因管理不善、防火工作不到位甚至有纵火嫌疑等人为的原因引发的火灾,被一个“电线短路”的鉴定把一切都抹了个干干净净。

    然而,事情真的就这么容易解决了吗?火调工作的目的本是通过调查火灾原因,作出原因鉴定,从而划清责任,作出处理,并以此为戒,督促人们将以后的消防工作做好。

    该单位的领导通过不正常手段,使火灾原因发生了“质变”,从而避免了对自己责任的追究和处理,保住了有可能丢失的饭碗,看似已经“万事大吉”了。但火灾最后不了了之,对于该企业来说却是“雪上添霜”,因为大火使企业损失的不仅是可以以数字计算的大量物质财富损失,更重要的是使它失去了更多无形的、无法用数字来计算的“软损失”,即安全生产及管理意识。而一个企业要获得发展,这一点尤为重要。火灾之所以会发生,本身就说明该企业在消防安全管理及防火意识上存有问题,火灾发生后,其领导本应该积极协助消防部门搞好火灾原因调查,认真汲取事故教训,从而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格各项制度的落实,避免惨剧的再次发生。但遗憾的是,该企业领导却“反其道而行之”,事后只知一味地为逃脱自身责任而“出谋划策”,却不知从企业的发展来考虑问题。如今来看,领导最终得以解脱了,他们自然满意了,但企业呢?还有企业的真正“主人”们———广大企业职工,他们的权益遭到损害,难道就这么简单地不了了之了吗?领导得到一时的“姑息”,但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却是产生的“养患”的可能!

    再者,当地公安消防监督部门对此也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搞火调工作,其目的与责任究竟是什么,他们应该一清二楚,但他们非但没有成功地解决这些问题,反而在客观上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自然,在某种程度上我们也可以理解这位消防工作人员的难处,正如他所说的那样:“基层消防工作难做啊。”但工作“难做”就意味着“不能做”、“不敢做”或者放弃吗?愈面对“难做”的局面,我们愈要想办法做得更好!尤其是当前一些企业因管理不善、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引发的火灾事故频频发生,教训惨重。对于这样的火灾事故,如果我们不及时查清原因,处罚责任人,怎能从中汲取教训,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呢?尤其是对于火灾原因的认定(鉴定),我们万不可有半点“仁慈”之心。更况且,作为一名消防监督人员,谁也无权去随便更改一起火灾的真正原因。我们的工作人员实在是“心太软”,只体谅了单位领导的一时的难处,却忘记了自己的神圣责任与权利。单位领导一“请求”,他就“高抬贵手”。殊不知,“姑息”一时,实为“养患”无穷啊。但愿所有的人们切记!

下一篇: 燃烧的充分条件
上一篇: 心防最为上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