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安全岂能只顾利益“不差钱”

作者:时培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20日

   近日,笔者到一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大型市场去检查火灾隐患整改情况,发现整改进度极为缓慢。究其因,实在是令人心生郁闷。市场管理方为了多收取管理费用和租金,竟然私自增设摊位和违章建筑,大量占用消防通道和防火间距,在巨大的利益面前,隐患整改极为消极。

  很明显,在市场管理者的眼里,经济利益是第一位的,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追求利益“不差钱”。在利益面前,什么消防管理、什么法律法规、什么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都成了可有可无的东西。这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今天,在当前严肃的消防安全形势和责任追究形势下,作为一个上千经营户的市场管理者仍如此心态,实在令人觉得可悲又可恨!

  当前的市场经济下,企业追求经济效益本无可厚非,但是血的教训告诫我们,没有安全的效益等于零,心存侥幸、忽视安全迟早要受到事故的惩罚。此类市场一直是火灾高发的场所,极易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前车之鉴就在眼前。2月3日,杭州市一家建材市场发生火灾,过火面积2000多平方米;2月5日,湖北省武汉市汉正街批发市场发生火灾,过火面积3000多平方米。两起火灾都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

  频繁发生的事故,一次又一次地敲响了抓好安全工作的警钟!剖析事故原因,有两点不容忽视:一是追求利益最大化。一些企业片面地追求利益,在利益和安全的天平上偏向了利益,只抓生产经营,不抓安全管理;二是安全隐患不治理,在安全隐患治理方面不舍得投入,对员工的培训更是摆花架子,走形式,虽然安全措制度施制订了一大堆,但只是写在本上、挂在墙上,落到实处的寥寥无几,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事实一再证明,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没有安全,不仅经济效益得不到保障,社会效益更会大打折扣。只有把安全工作抓好,我们所创造的财富才有可供依赖的基础,发展的底气、后劲才能更足。

  在此,提醒那些心存侥幸的人,只追求利益“不差钱”,安全工作势必“跑偏”。等发生重特大事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的时候,悔之晚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