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未来我国防火涂料的应用与发展方向

作者:徐庭亮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31日

  在“119”消防宣传周活动期间。来自河南工业大学的消防志愿者在省会郑州献上了生动的消防行为艺术表演,大学生的精彩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据悉他们还将深入全市各大广场进行巡回演出,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火安全。

  活动现场,只见一男子拖着烂醉如泥的身体回到了郑州某小区的家中,点燃了一支香烟,还没有抽完就醉倒了,掉落在地上的烟头很快引燃了地上的报纸和地毯,并引发了火灾;一女孩在家玩火不当,引起煤气罐着火爆炸导致伤亡;一民房着火后,居民迅速拨打报警电话,并进行自救,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有序的从安全出口撤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一系列的消防行为艺术表演,不仅展示了新一代学生们对消防知识掌握的熟练程度,而且说明了学生们的对消防安全意识非常强,希望通过他们的演出让更多的市民重视消防,学习更多的消防知识。

  消防行为艺术是现代大学生向全社会呼吁防火安全的一个重要渠道,学生自身消防知识的多少直接影响到对社会消防知识的普及力度。所以,今年郑州支队加大对学校的消防宣传力度,专门下发了开展学校宣传的文件,对全市的大中小学进行消防知识普及教育,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目的,切实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2).施工技术:钢结构防火涂料作为一种重要的防火手段,其涂层性能的优劣,不仅与涂料产品的质量有关,还与涂料涂装施工技术的操作密切相关,只有好的涂料产品而无相应的施工技术配套,最终也会使防火涂料出现粉化、开裂和脱落,因此应严格施工技术操作,确保涂层的性能。施工有以下几个因素:首先是人员,涂料的涂装施工人员未经培训合格的不得进行施工,以确保工程质量。其次,钢结构在涂装防火涂料前,表面必须清除干净,保证无油、水等污物,并涂刷防锈漆且防锈漆与防火涂料不发生化学反应。还有,施工的环境温度对防火涂料的影响很大,对大多数防火涂料来说,施工过程中和涂层干燥前,环境温度应保持在5~40摄氏度,相对湿度不宜大于90%,现场的通风状况良好。当风速较大、阻雨天和构件表面有结露时,不宜作业。刚施工好的涂层应防雨淋、曝晒、污染和机械破坏,如有损坏,需进行修补,并且为确保耐火极限,任何一种防火涂料都有一定的厚度要求,过分追求涂层薄、用量少是不可取的,对承重钢构件任何部位都应进行涂刷防火涂料,且各个面的保护层都应有相同的厚度,所以应严格按施工工艺进行施工,不得给建筑留下安全隐患。竣工后,还应对涂层进行维护和管理,消除薄弱环节,对缺陷部位酌情修补,以确保涂层的有效性,而不能一劳永逸,认为只要使用了钢结构防火涂料就能保证建筑的结构稳定。

  4、防火涂料的发展方向

  纵观防火涂料的发展史,其经历了一个从无机到有机又到无机的循环过程。在21世纪到来之际,我国的防火涂料研究将进入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在此提出关于防火涂料的发展方向的初步设想:

  (1).防火涂料的类型

  在环保法规日益完善,人们对环境污染及人身健康日益重视的今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很高的溶剂型涂料的使用受到越来越严格的限制。因此,必须加快开发不用或少用有机溶剂的涂料,也就是开发所谓“环境友好型涂料”。环境友好型涂料主要有:水性涂料、粉末涂料、光固化涂料等。针对防火涂料而言,由于粉末涂料和光固化涂料的特殊性,仅水性防火涂料和无溶剂防火涂料具有可观的发展前景。由此可见,发展环保型防火涂料,特别是坚持发展水性防火涂料,尽量减少或避免因生产、施工或燃烧造成环境污染和人身危害,将成

  为今后的主要研究方向。

  (2).防火涂料的配方

  在进行防火涂料新配方研究开发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①基料:在基料方面,要求有较好耐水、耐侯耐酸、耐碱、耐磨性能,价格适宜。如开发改性脲醛树脂防火涂料,解决残留甲醛量就有市场。如能很好地解决水玻璃防火涂料的耐水性,其应用前景可观。这类成本特别低,无毒无害,防火性能又好的防火涂料也将成为主要研究方向之一。

  ②阻燃剂及阻燃体系:在防火涂料中的关键组分——阻燃剂及阻燃体系,研究重点是开发阻燃更好,成本更低,对环境破坏力更少的阻燃剂。如我国正在开发的氢氧化镁,就价格低,性能好。阻燃剂研究的类型已从非膨胀型过渡到膨胀型,除要求性能满足防火涂料需要外,成本因素也很重要,同时还要考虑环保要求。

  (3).防火涂料的生产

  在研究开发防火涂料时,既要重视防火性能、理化性能和使用性能的研究,还要改进提高生产工艺技术水平,一定要保证产品质量,做到安全有效。对各类防火涂料的施工应用性

  能作深入研究,包括防火涂料对基材的粘结性能、对防锈漆的选择与配套性和涂层的使用寿命等,特别是对膨胀型防火涂料的使用寿命,要给予足够重视,进行科学研究和评价,为用户提出使用年限的技术依据。

  目前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已经被成功应用于各类工业及民用建筑中的钢结构防火保护,它在我国的研究及应用中虽然起步较晚,但却十分活跃和迅速,并正向超薄型、低污染、高性能、装饰性好等多功能方向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