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防范演习不应“依照惯例”

作者:耿全惠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26日

    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某中小学组织举行了消防灭火逃生疏散演习,演习是依照惯例和原有的程序进行的,这样的演习毫无意义!
    国家多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将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是为更进一步的贯彻落实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这并没有错。而部分地区和学校却断章取义,例行公事般在特定的这一天搞一搞演习,笔者在消防灭火逃生疏散演习现场看到,学生和老师的表现和一次正常的紧急集合没有任何区别。
    据了解,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全国性大型调查发现,安全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一死因。它不仅摧毁一个个幼小的生命,而且使无数个家庭支离破碎。深刻剖析事故原因,无一不是由于家长、老师等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安全意识不强,遵章守纪自觉性不高,安全监护不到位所造成的。
    “安全第一”已是老生常谈,但还要继续“谈”,更广泛的“谈”,尤其校园安全教育更应该天天讲,时时讲,校方应将安全常识教育纳入常规教学中,将安全常识课放在与数理化同等重要的位置,我的意思并不是说数理化可以不上,更不是说把数理化的课时改成安全教育常识课,但用抓数理化的劲头抓安全教育,总是可以的吧。如果能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安全教育,培养学生规范的日常行为,注意课间活动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和交通秩序,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习惯,强化“防火灾、防触电、防侵害”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安全防范演习严肃认真,将安全常识、险情逃生以及简单的自救知识入脑、入心,让平常的每一天都是“安全教育日”。
    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只有这样才能在险情发生的时候尽可能的避免和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