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的不足与对策

作者:李福君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22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火灾,却阻碍着经济的发展。2008年全国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学校医院、养老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共发生火灾15831起,死亡238人,受伤176人,直接财产损失4.8亿元。2009年1至10月全国各类企事业单位共发生火灾6695起,死亡82人,受伤61人,直接财产损失17717万元。据了解,全国近10年90%以上的重特大火灾都发生在社会单位。

    毫无疑问,目前社会单位的火灾防范工作已处在整个社会火灾防范的前沿阵地,如何抓好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成为当务之急。

    社会单位现行管理模式存在的不足

    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措施不落实。不少企业在改制后,新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尚未建立和有效运行之前,把过去经过长期努力建立起来的行之有效的消防管理机制错误地看成是限制生产发展的阻碍,与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独立经营对立起来,认为消防工作会制约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致使一些经改制而成的股份制企业内部根本未建立消防安全制度,即使一些企业有,也是几年、甚至几十年一成不变,纯粹是为了应付检查。既没有针对性,也没有可操作性。

    社会单位及消防安全责任人贯彻落实消防法律法规的意识不强。一是在许多单位没有把贯彻落实消防法律法规当做是确保自身消防安全的必要工作来看,仍然认为消防工作只要符合有关部门的要求就行,出发点是为了应付有关部门的监督,主动学习和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意识不强。二是许多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极不稳定,流动性大,业务素质不适应依法管理消防安全的需要。三是很多社会单位看似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齐全,实则内容陈旧,且与法律规定不一致。

    个别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单位对在宿舍的疏散通道、楼梯和安全出口以及房间外窗设置固定栅栏,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开启状态等影响疏散和救援,存在侥幸心理。部分单位消防安全巡查流于形式,检查不细致,不能发现问题。

    做好社会单位消防管理工作的对策

    切实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实践证明,遏制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重点是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关键是提高社会单位“四个能力”。从法定代表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抓起,落实“四个能力”建设“带头人、责任人、明白人”实名制度,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定主管负责人和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组织和制度,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不断增强消防法制观念,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落实“四个能力”建设标准,确保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全部达标。

    社会单位要着力提升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在单位内部开展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活动,推动贯彻落实宾馆、饭店、学校、医院消防安全标准,将推动标准化管理活动纳入单位安全生产、平安创建等考评内容,社会单位要从消防部队转业、退役等人员中招收部分消防管理人才,协助单位法人加强单位防火工作,提升单位整体抗御火灾的能力。

    社会单位要完善单位消防管理组织。

社会单位要建立和完善防火管理组织,明确管理部门,配备专职或兼职防火管理人员或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单位日常防火监督检查工作和消防系统的运行管理工作。在日常消防管理工作中,防火管理人员应着力抓好各个环节的消防工作责任的落实,形成一个封闭、循环的消防安全责任链,使消防安全责任得以在各个阶层、部门以及各级责任人中进行传递,同时要让单位员工明确自己在消防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从根本上消除单位消防管理盲区和消防安全责任空白点,使单位员工养成人人重视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并要求单位在责任制中把消防安全与部门或个人利益挂钩,把压力变成动力,形成奖罚机制,这样有利于形成单位消防工作责任的主体意识。
    社会单位要建立健全消防管理制度。要使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到位,除了要建立相关的组织、专门的管理人员外,还必须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并要严格执行制定的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组织专门的消防安全员以定期、不定期检查和日常巡查来检查制度的落实情况。在内部消防安全检查中,专业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要制定消防工作计划,做到检查有方案和内容,发现隐患有记录,整改有措施,落实要到位。

    狠抓单位员工消防素质培训。要深入开展大宣传、大培训,从领导干部抓起,通过领导带动群众,真正强化社会消防培训,严格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及时组织单位员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定期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单位要利用橱窗、板报、电子显示屏等工具开展消防知识的宣传,使消防知识深入民心。

    消防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消防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疏忽,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社会各单位必须确立更高的安全工作标准,提出更严的安全工作要求,制定更加有效的安全管控措施,确保单位内部的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