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平台与交叉作业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30日

5.2.1、5.2.3、5.2.5条

技术要点说明

1、主要规定

①交叉作业是指在施工现场的上下不同层次,于空间贯通状态下同时进行的高处作业。上下立体式交叉作业,极易造成落物伤人。因此,上下不同层次之间,在前后左右方向应有一段水平的安全距离,此距离应大于可能坠落半径,当不能满足此距离时,应在上下作业层之间设置防护层。

②《高处作业分级》GB3608中,对可能坠落范围的半径R,与作业位置的垂直距离h之间关系如下:

                           h=2~5m时,R为2m

                           h=5~15m时,R为3m

                           h=15~30m时,R为4m

                           h>30m时,R≥5m

2、相关规定

本规范第5.2.2、5.2.4条规定也属交叉作业时的安全要求。

3、注意事项

施工现场常由于缩短工期而打乱原制订的生产程序,采取增加施工人员、提高施工工序的插入度等方法造成意外的交叉作业,如不注意采取合理安排和设置防护设施,极易发生伤人事故。尤其高层建筑的施工,不仅地面以上各层建筑的施工,既或地面以下深基工程施工,由于作业条件差更容易出现上下交叉作业情况,必须在施工组织设计中预以考虑。

实施与检查的控制

1、实施

①安排施工程序时,尽量避免上下人员在同一垂直面上作业。严格执行高处作业严禁向下抛物、作业人员应配工具袋、物料堆放应远离洞口、临边等规定,防止落物伤人。

②当必须上下同一垂直面上作业时,应设置隔离层防护。

2、检查

检查正在施工的现场对上下交叉作业的人员是否有合理的防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