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文明施工、环境保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30日

 1环境保护措施

  1.1施工期间噪声的防治措施

  现场施工噪声主要来自施工机械,为了能有效地降低施工噪声,应从以下几点着手:

  A.必须采取相应措施以使施工噪声符合国家环保局颁发的《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GB12523)要求。土石方施工阶段的噪声限值为:昼间75dB,夜间55dB。

  B.在可供选择的施工方案中尽可能选用噪音小的施工工艺和施工机械。

  C.将噪音较大的机械设备布置在远离施工红线的位置,减少噪音对施工红线外的影响。

  D.对噪音较大的机械,在中午(12时至14时)及夜间((20时至次日7时)休息时间内停机,以免影响附近居民休息。

  1.2施工期间粉尘(扬尘)的污染防治措施

  土石方施工和施工车辆行驶会引起尘土飞扬,使附近的总悬浮颗粒物超过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为了注重环保工作:

  A.配备足够数量的洒水车以保证将汽车行走施工道路的粉尘(扬尘)控制在最低限度。

  B.定时派人清扫施工便道路面,减少尘土量。

  C.对可能扬尘的施工场地定时洒水,并为在场的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专用劳保用品。对易于引起粉尘的细料或散料应予遮盖或适当洒水,运输时亦应予遮盖。

  D.汽车进入施工场地应减速行驶,避免扬尘。

  1.3施工期间振动污染的防治措施

  A.在可供选择的施工方案中尽量选用振动小的施工艺及施工机械。

  B.将振动较大的机械设备布置在运离施工红线的位置,减少对施工红线外振动的影响。

  C.对振动较大的施工机械,在中午(12时~14时)及夜间(20时~次日7时)休息时间内停机,以免影响附近居民休息。

  1.4施工期间水污染(废水)的防治措施

  A.加强对施工机械的维修保养,防止机械使用的油类渗漏进入地下水中或市政下水道。

  B.施工人员集中居住点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特别是粪便)要集中处理防治污染水源,厕所需设化粪池。

  C.冲洗集料或含有沉淀物的操作用水,应采取过滤沉淀池处理或其他措施,使沉淀物不超过施工前河流、湖泊的随水排入的沉淀物量。

  1.5施工期间固体废物的防治措施

  A.注意环境卫生,施工项目用地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应倾倒至围墙内的指定堆放点,不得在围墙外堆放或随意倾倒,最后交环保部门集中处理。

  B.对施工期间的固体废弃物应分类定点堆放,分类处理。

  C.施工期间产生的废钢材、木材,塑料等固体废料应予回收利用。

  D.严禁将有害废弃物用作土方回填料。

  1.6其他环保措施

  A.建立环境保护管理小组,由项目经理主管,成员由专业骨干组成,做好日常环境管理,并建立环保管理资料。

  B.建立健全环境工作管理条例,施工组织设计中应有相应环保内容。

  C.对地下管线应妥善保护,不明管线应事先探明,不允许野蛮施工作业。施工中如发现文物应及时停工,采取有效封闭保护措施,并及时报请业主处理,任何人不得隐瞒或私自占有。

  D.建立公众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E.施工期间应防止水土流失,做好废料石的处理,做到统筹规划、合理布置、综合治理、化害为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