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平台与交叉作业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30日

5.1.1条3、5款、5.1.2、5.1.3条

技术要点说明

1、主要规定

①移动式操作平台上人作业前,应将立柱与地面之间垫实,避免车轮传力。规定立柱底部离地面不超过80mm,便于垫实和稳定。

②悬挑式钢平台由型钢材料制作,可设计成上部斜拉或下部支撑型式。无论何种型式悬挑结构都必须自成承力系统,并与工程结构连接。当与脚手架连接时,其产生的力矩不但破坏脚手架自身的稳定性,同时由于脚手架的变形也给悬挑平台的使用带来危险。斜拉式钢平台一般两边各设两道斜拉杆或钢丝绳,计算时为安全计,均以一道受力验算。钢丝绳安全系数(考虑平台上人作业)K≥10。

③考虑平台上料的规格种类无规律情况,必须在平台明显处标明最大荷载限定值,防止超载。

2、相关规定

本规范第5.1.1条1、2款中规定了操作平台应按规定进行设计,其计算书及图纸应编入施工组织设计中。

3、注意事项

目前一些工地使用的悬挑平台没有按规范要求设计制作成悬挑钢平台,而是采用了脚手架钢管、扣件临时组装并与外脚手架的杆件不同方式有连接的作法。其主要问题有:

一是未经设计计算,安全载荷没有保障。既或计算也不是按钢管扣件连接的构造,而是按节点杆件轴线汇交于一点的刚性节点构造计算,与扣件钢管构造不符。

二是无论与脚手架采用何种形式连接,都将影响脚手架和平台的使用安全。

三是没有明确的荷载限值,平台的脚手板铺设不平整不固定,以及周边的防护不规范,给作业人员带来危险。

实施与检查的控制

1、实施

①无论移动式平台还是悬挑式平台,必须是经过设计计算,制作成稳定结构,并有足够的安全度及临边防护。

②悬挑式平台的安装必须符合设计要求,与建筑结构连接或支承的部位应有保护措施,防止破坏建筑物。

③施工单位可将挑台设计成不同安装条件的标准型式,便于工地选用。要禁止使用脚手杆件搭设的挑台。

2、检查

①应检查操作平台的设计计算是否经复核,是否符合相关规范规定。

②现场安装的悬挑式平台是否还有与脚手架相连接的作法。与建筑结构连接的部位是否合理。

③移动式平台的制作是否经设计和验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