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大型活动突发事件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2月07日

一、事故特征

1、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包括学校集会、大型集体活动,春秋游、庆典纪念、文艺演出、运动会等大型活动突发事件。

2、事故可能发生的地点

事故风险发生的地点:集体教室、大课室、会议室等大型公共场所。

3、事故发生的可能时间、事故的危害严重程度及其影响范围

①学校集会、大型集体活动。

②事故的危害程度可能造成人员伤亡。

③事故影响范围为师生参加人员。

4、事故发生前可能出现的征兆:拥挤、堵塞、混乱。

5、事故可能发生危害程度:造成师生伤亡和财产损失。

6、事故可能引发的次生、衍生事故是:二次坍塌或者踩踏。

一、大型活动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小组

组  长:专业部主任

成  员:班主任及当班任课老师

二、工作职责

(1)组长负责了解和掌握事故现场具体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在上级应急指挥机构到达前负责组织和指挥现场抢救;

(2)组员进行具体抢救工作,并保护事故现场,维护现场秩序。

一、大型活动突发事件前期预防

1、活动申请时须向办公室、教导处提供以下材料,以备针对活动制定详实的安全预案,预案要在活动举办前12小时制定完毕:

(1)举办活动的目的、时间、地点、内容、程序及现场状况;

(2)参加人员的身份,人数及领导、来宾情况;

(3)活动期间使用的证件样式及发放范围;

(4)活动实施方案;

(5)政治方面要符合国家方针政策的要求;

(6)安全措施,包括可能发生的紧急状态的应急措施等。

(7)活动现场需办公室、教导处派人协助维持秩序的,应一并说明。

2、安全办要在活动举办的前一天,对活动举办场所的设施以及用电情况进行彻底的检修,严防因线路老化、裸露、短路等情况造成线路起火及触电事故。活动在晚上举行的,要有应急照明设备。

3、办公室、安全办要对活动场所及周围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疏散标志等进行检查,确保完好无损,能正常使用。并在举办活动场所配备足量的手提式灭火器,活动进行期间,疏散通道要全部打开,派专人负责,确保畅通。

4、在校园内露天举办的活动,参加人员在200人以上的,或活动主办单位认为现场需学校协助维持秩序的,办公室、教导处要派两人以上到现场负责维持秩序和治安。

5、活动主办部门要有专人负责活动现场的安全、秩序等事宜,负责安全人员要在活动举办前熟知制定的该活动的应急预案,并向参加活动的人员讲解预案的实施步骤,紧急情况发生时能引导参加活动人员有序的疏散。

二、现场应急措施

1、踩踏事故:

(1)发生踩踏事故后,现场的活动主办部门现场教师要立即投入救援,疏散后续赶上的学生,尽可能地抢救被压在底下的人员,并及时向校长报警。

(2)接到报警后,接警人员要迅速向领导汇报,并通知学校所有部门前去营救,通知相关人员携带急救设备到现场营救。

(3)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一部分人员打开所有安全出口,首先要让学生不要慌乱,要组织学生有秩序的后撤,从别的安全出口外出。另外大部分人参与营救踩踏事故中的人员。

(4)医务人员要对营救出的受伤人员及时救治,伤势严重的要及时与市急救中心联系抢救。

(5)现场疏散人员将学生疏散出室外后,要指挥学生远离现场,为现场救援提供有序的环境。

(6)参加救援人员要从两个方向营救被踩踏人员直至全部救出。

2、停电事故

(1)停电发生时,活动主办要立即通知办公室、教导处,办公室、教导处应立即启用备用电源。

(2)停电发生后,原则上活动应马上中止,另择期举行,活动主办部门现场人员要及时有序地疏散学生。若确实需要继续进行的,则利用备用电源进行。

(3)无备用电源或备用电源无法实用时,主办部门负责维持秩序的人员和现场安全保卫处人员应要求参加活动的人员不要慌乱,有秩序地按座位排次逐一离场。

(4)活动主办部门人员要在活动场所出口处指挥人员有序疏散,严防在此处出现踩踏事故。

(5)安全保卫人员要在楼梯口、安全出口处引导参加活动的人员有秩序涩疏散,严防在此处发生踩踏事故。

(6)若发生踩踏事故时,按踩踏事故应急处理预案进行。

3、火灾事故

(1)火灾发生时,办公室、教导处应立即切断活动场所的所有电源,同时启用应急照明设备。

(2)要立即向学校领导及主管领导汇报,同时通知义务消防队前去疏散人群,组织灭火,并报火警。报警时,要说明详细地点,尽可能说明起火原因,并安排人到大门口等消防车,引导消防车。

(3)现场主办单位人员和安全保卫人员首先要有序地指挥与会人员疏散,严防发生踩踏事故,再组织灭火。

(4)在疏散通道被锁或被封堵时,办公室、教导处人员或主办部门人员要用消防斧或其他工具打开通道,保证人员顺利安全疏散。

(5)现场保卫人员要利用现场的消防设施将火扑灭,或控制火势等待义务消防队和119火警支援。

(6)消防灭火车到校后,要引导消防车从最畅通的道路进入火灾现场,并帮助消防车找到最近最便捷的水源。

1、现场应急救援小组组长应根据险情结束、隐患消除后宣布应急状态的终止。

2、原危险区域、事故发生点的警戒撤除与否,必须现场应急救援小组组长决定。

3、应急预案终止后,现场应急救援小组组长应立即组织人员对事故的发生原因作出调查,并就事故原因、事故过程、经济损失、经验教训等作出书面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