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业有限公司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3日

一、事故特征

矿井火灾分为内因火灾和外因火灾,内因火灾主要是煤层自燃,外因火灾主要是设备着火。火灾事故没有季节性,一旦发生火灾还可能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窒息或引发瓦斯煤尘爆炸,造成很的损失和人员伤亡。

1、火灾的发生有一定的征兆一般表现为:

(1)空气温度、湿度持续性升高,有时出现雾气或巷道壁出汗。

(2)巷道出现煤炭和坑木干馏的行列火灾气味。

(3)自巷道流出的水和空气温度增高。

(4)人体有不舒适感,如头痛、闷热、四肢无力等。

(5)电器、电缆发热,有胶皮味。

2、外因火灾事故特征:

(1)外因火灾多发生在机电硐室、采掘工作面或地面煤场中。

(2)井下发生外因火灾时,附近的人能看见明火,稍远的人会受到高温烟气的侵袭,同时火灾产生的一氧化碳还会使人中毒。

3、内因火灾事故特征:

(1)内因火灾多发生在采空区或通风不良的巷道中。

(2)风流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浓度呈上升趋势,煤、岩、空气和水的温度逐渐升高且超过正常温度,风流中的含氧量逐渐降低,其消耗量呈现上升趋势,煤炭自燃严重时会出现火炭、火焰和烟雾等现象,有时会闻到煤油或松节油味。

二、应急组织及职责

(一)基层单位应急自救组织形式及人员构成:

根据现场安全生产特征,基层单位以各采掘工作面人员为基础,分别成立应急救援小队,项目部包保领导任该队应急救援队长。现场应急自救以班组为单位,各采掘工作面各自成立应急救援小组,各班长为组长、本班职工为成员,针对现场发生的事故灾害,立即开展抢险自救工作。

(二)应急自救组织机构、人员的应急工作职责:

各施工单位均成立兼职应急救援队伍,项目部经理任队长,全面负责事故应急救援现场处置工作;

以各掘进迎头为单位,分别成立兼职应急救援小队,由项目部包保该掘进队经理或副经理任小队长,专门负责包保区队现场处置工作;

各班班长任现场应急救援小组长负责本班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本班职工为现场应急救援小组成员,在班组长领导下负责实施应急救援处置,参加自救互救工作。

1、班组长应急工作职责:

(1)班长应负责现场应急处置方案的指挥工作,组织人员分头实施,一方面指定专人立即向调度室报告;另一方面指定1~3人准备急救工具与器材,并迅速开展初级急救。

(2)根据事故情况,传达上级有关命令,将命令迅速传达到每人,并督促其认真实施。

(3)根据事故发展情况,决定人员撤离现场,紧急疏散、妥善避灾等。

(4)根据现场情况,决定其他有关事宜。

2、当班职工应急工作职责:

(1)服从班长命令,积极开展自救互救工作。

(2)认真学习煤矿安全生产技术,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三、应急处置

(一)事故应急处置程序。根据已经发生的事故类别及现场情况,现场职工和班组长作为事故应急救援第一责任人,在事故发生后,立即启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由有经验的职工和班长组织,开展初级抢险救灾工作,控制或消除事故继续发展,并立即将现场情况向调度室汇报。当事故发展扩大后,现场无法处置时,必须立即撤离现场,妥善避灾,并积极响应已启动的全矿应急救援预案。

(二)报警电话及上级管理部门、相关应急救援单位联络方式和联系人员,事故报告基本要求和内容。

1、报警电话

调度室联系内线电话:8001  8000

中央泵房:8022                      中央变电所:8058

主要通风机房:8011                  地面压风机房:8008

井口检身房:8009                    锅炉房:8162

一部皮带机头:8009                  二部皮带机头:8029

三部皮带机头:8028                  一下山皮带机头:8060

一下山水泵房:8051                  地面水泵房:8161

综掘一队:8036    综掘二队:8035    综掘三队:8053

调度室联系外线电话:****8523

2、事故报告基本要求和内容:

报警人员应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将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性质和规模、有无人员伤亡、事故地点通风情况等初始信息,简要明了地向调度室值班人员汇报清楚,并根据事故发生的情况,分析判断该事故可能波及的区域或可能伴生的其他灾害。调度室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后,首先要迅速向当日值班领导汇报,然后迅速按照要求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发出事故通知,以采取相应的行动。接到灾害通知后,指挥部成员要立即赶赴指挥部集中,由总指挥统一安排工作,分组行动积极救援,不准擅离职守。

在矿井积极组织事故救援的同时,要将事故发生时间、地点、受灾情况及时向集团公司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安监局等部门进行汇报。

(三)现场应急处置方案。针对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从操作措施、现场处置、事故控制,人员救护、现场恢复等方面制定明确的应急处置方案。

1、矿井火灾处置方案

1.1一般火灾扑救措施:

1.1.1加强义务消防队伍建设,利用内部固定消防设施和灭火器,立足自救,切实提高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1.1.2建立火灾自动报警监控管理网络系统,提高快速反应扑救能力。

1.1.3认真进行火情侦察,积极营救被困人员

1.1.4要根据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灵活地适用堵截包围、内外夹攻、上下合击、重点突破的战术方法。

1.2火灾初起时,现场人员应不失时机地利用现场灭火器材和工具进行直接灭火,决不能临阵脱逃,贻误战机。

1.3 灭火人员应站在火源的进风侧,以防被火烟熏伤或烧伤。

1.4当火灾不能直接扑灭或有瓦斯、煤尘爆炸危险时,应组织人员按照避灾路线迅速撤离。

2 电气火灾扑救:

2.1电源未切断时,用砂、土、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灭火源,组织人员撤出着火点周围易燃物品。

2.2在灭火的同时,班组长亲自或派专人立即向矿调度指挥中心汇报。

2.3火势蔓延较快,现场人员一时无法扑灭时,班组长指挥人员按应急措施执行,按规定路线撤退。撤人路线要避开火烟影响区,以最短距离进入进风巷道,逆风流方向撤离。且派专人或电话通知有关人员采取相应措施,避免邻近地区人员受火灾威胁。

2.4救灾人员下井救灾需佩戴氧气呼吸器,从发生火灾点的进风侧进入灾区抢救。

2.5处理火灾时 ,须检查瓦斯、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浓度, 观察风流、有害气体变化情况。当瓦斯浓度高,有爆炸危险时, 救灾人员要撤到安全地点。采取控制风流、 密闭巷道等措施,消除瓦斯危害。杜绝发生瓦斯爆炸。密闭巷道过程中,要稳定通风系统,确定封堵顺序,监视风流状态,如出现风流脉动现象,要立即撤出人员。

3 现场处置措施:

3.1现场班队长、跟班干部要根据火灾性质立即组织现场人员正确佩带好自救器,带领现场人员开启防尘设施进行现场自救,力争将火灾消灭在初始阶段。灭火应注意以下几点:

3.1.1要有充分的水量,应先从火源外围逐渐向火源中心喷射水流。

3.1.2要保持正常通风,并要有畅通的回风通道,以便及时将高温气体和蒸汽排除。

3.1.3用水灭电气设备火灾时,首先要切断电源。

3.1.4不宜用水扑灭油类火灾。

3.1.5灭火人员不准在火源的回风侧,以免烟气伤人。   3.2立刻向矿调度室和所在单位报告。   3.3当现场人员不能在第一时间扑灭火灾时,跟班队长(班长)要立即组织所有现场人员按最近避灾路线到达新鲜风流中。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设法向矿调度室和所在单位值班报告事故地点现场灾难情况,及撤退的路线和目的地,到达目的地后再报告。   3.4如因灾难破坏了巷道中的避灾路线指示牌,迷失了行进的方向时,撤退人员应朝着有风流通过的巷道方向撤退。   3.5在撤退沿途和所经过的巷道交叉口,应留设指示行进方向的明显标志,以提示救援人员的注意。

3.6在唯一的出口被封堵无法撤退时,应在现场管理人员或有经验的老师傅的带领下进行灾区避灾,以等待救援人员的营救。   3.7进入避难室前,应在硐室外留设文字、衣物、矿灯等明显标志,以便于救援人员及时发现,前往营救。   3.8如硐室内或硐室附近有压风装置,应设法开启压风系统自救。要采取有规律地敲击金属物、顶帮岩石等方法,发出呼救联络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提示避难人员所在的位置。   3.9积极开展互救,及时处理受伤和窒息人员。   3.10矿调度室接到报告后,要立即向矿值班室报告,并按矿应急预案程序向矿长、总工程师、安全部门负责人报告。   3.11接到事故报告后,事故单位的干部、班组长及有关人员应立即查清灾难事故地点作业人员,并立即在调度室集结待命。

四、注意事项

1 要尽最大可能了解或判明事故的性质、地点、范围和事故区域的巷道、通风系统、风流情况及火灾烟气蔓延的速度、方向,以及与自己所处巷道位置之间的关系。并根据矿井灾害预防事故处理计划及现场的实际情况,确定撤退路线和避灾自救的方法。   2 位于火源回风侧的人员或是在撤退途中遇到烟气中毒危险时,应迅速戴好自救器尽快通过捷径绕到新鲜风中去。或是在烟气没有到达之前,顺着风流尽快从回风出口撤到安全地点。如果距火源较近而且越过火源没有危险时,也可迅速穿过火区撤到火源的进风侧(注意:这种方式轻易不要采用,必须确定有脱险的把握或身处独头巷道时方可采用)。   3 如果在自救器有效作用时间内不能安全撤出时,应在设有储存备用自救器的硐室内换用自救器后再行撤退。或是寻找有压风管路系统的地点,设法利用压缩空气呼吸。   4 撤退行动要迅速果断、快速有序、不得慌乱。撤退中应靠巷道有连通出口的一侧行进,避免错过脱离危险区的机会。同时还要随时注意观察巷道和风流的变化情况,谨防火凤压可能造成的风流逆转。人员之间要互相照应、互相帮助、团结互爱。   5 如果巷道以及充满烟雾时,要沉着镇定,不得惊慌乱跑。要迅速地辨认出发生火灾的区域和风流方向,俯身触摸铁管有序外撤。   6 如果逆风或顺风撤离都无法躲避着火巷道或火灾烟气可能造成的危害时,应迅速进入避难硐室。附近没有避难硐室时,应在烟气袭来之前,选择合适的地点就地利用现场条件,快速构筑临时避难硐室,进行避灾自救。

7 佩戴个人防护器具方面的注意事项:

7.1携带过程中要防止撞击、磕碰和摔落,也不允许将自救器作为坐垫使用。携带过程中严禁开启密封签和开启把手。发生瓦斯、煤尘爆炸及火灾时,撤退前应带好自救器,切不可看见烟雾时才带上。

7.2撤退时应在班组长或老工人的带领下,低头弯腰快速撤离危险区。撤退过程中要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并帮助伤员戴好自救器,协助其撤离危险区域,同时还要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切不可单独乱跑。以两人以上编组同行,要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在撤退过程中,切不可因讲话或憋气而取下自救器的口具或鼻夹。

8 使用抢险救援器材方面的注意事项;

8.1佩戴呼吸器者,一旦感到呼吸不适时,迅速撤离现场,呼吸新鲜空气,同时检查呼吸器问题及时更换合格呼吸器。

8.2抢险人员要穿戴好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呼吸器、工作服、工作帽、手套、工作鞋、安全绳等)以防止抢险救援人员受到伤害。

9 应急救援结束后的注意事项;

9.1应急救援结束后,有关人员一定要保护好现场,以便于安检部门调查取证,分析事故原因。

9.2应急救援结束后,应立即开展事故善后处理工作,保持现场安全稳定的局面。

9.3应急救援结束后,单位负责人应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迅速召开专题总结会议,安排下一步工作,并向上级部门汇报。

10 其他需要特别警示的事项。

当事故现场存在可导致次生事故发生的因素时,必须立即将所有人员撤离现场,待查明确认无危险时,方可组织进一步抢险救援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