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风阀漏水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4日

  1热风阀漏水的原因

    1.1由于该阀门断水或冷却强度小,温度过高导致阀体或阀板开裂漏水。

    1.2由于该阀门材质和制作不合格,导致阀体焊缝开裂漏水。

    1.3由于冷却水质不好,在阀内结垢严重,降低了冷却强度,热风阀被烧坏。

    2热风阀漏水的现象

    2.1阀门冷却回水出现颜色发白、伴有气泡,水温差变大。阀板漏水较大时,回水软管可出现喘动。

    2.2在非送风状态,打开少许排污检漏阀,有水或水蒸汽漏出。

    2.3漏水严重时,风口发红,炉顶煤气中H2含量升高。

    3热风阀漏水的危害

    3.1热风温度降低,水分解裂变吸热,造成理论燃烧温度的降低,产生的O2加速焦炭燃烧,下料速度加大,共同作用导致炉凉,甚至发生炉缸冻结事故。

    3.2热风阀长期漏水,直接损害热风炉耐火材料和热风总管的耐火材料,缩短热风阀的使用寿命。

    4热风阀漏水的预防措施

    4.1选用合格的热风阀,使用前认真检查,使用合格的清水冷却,防止结垢。

    4.2保持较高的水压和水流速,减少沉积,提高冷却强度。

    4.3定期清洗热风阀,消除水垢。

    4.4加强点检,发现水流量小,水温差高等现象时及时查明原因处理,不得拖延。

    5热风阀漏水的处理措施

    5.1发现回水“白线”,出水管“喘气”时要确认是否漏水,属水流量小、水温差高原因时,要采取措施加大冷却水量。

    5.2发现漏水,确认漏水程度,并通知值班工长采取相应的高炉调节措施:

    5.2.1漏水量小,可以采用降低进水水压和水流量,减少漏水,高炉焦炭负荷基本不变;

    5.2.2漏水量较大,必须采用降低进水水压和水量,直接气化,减少送风次数,减轻对高炉的影响,尽快准备休风更换;

<!--内容关联投票-->

    5.2.3漏水太大,压水后仍往炉内漏水,应果断停水,并停用该热风炉,立即组织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