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火灾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4日

1  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电缆火灾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和救援工作。
2  事件特征
2.1 火灾现场有黑色浓烟冒出,伴随着烧糊的胶皮味;
2.2 其它有放电、火苗燃烧、爆炸等初期现象。
3  应急处置
3.1 当发生电缆火灾事故时,首先发现人员应立即向当值值长(xxxx)报警;
3.2 当值值长通知相关部门和人员,并在集控室负责保持和电网调度联系协调,并根据调度命令安排运行方式;同时指挥运行人员采取如下措施:
3.2.1立即采取紧急隔离措施,电气设备要迅速切断电源,热力设备要迅速关闭或开启有关阀门,按照《电力设备典型消防规程》灭火规则的规定进行灭火;
3.2.2 进行现场系统隔离或锅炉启停操作、巡视检查设备、设备监视、完成现场的安全措施;
3.2.3 办理工作票或按事故处理程序履行工作许可手续,落实、执行安全措施后组织进行抢修处理。
3.3 应急人员在接到报警后,必须立即奔赴火灾现场,组织灭火并做好火场的保卫工作和人员的疏散工作;
3.4 若火势不能控制,应立即启动《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在厂应急领导机构统一指挥下,进行救人和灭火;
3.5 如果电缆火灾严重,火势蔓延,运行中无法进行设备检修时,应及时汇报值长停运处理;
3.6 参加灭火的人员在灭火时,必须注意使用相应的灭火器,戴负压呼吸器,做好防止被火烧伤或被燃烧物所产生的气体引起的中毒、窒息以及防止爆炸的措施,电气设备灭火时还应防止触电;
3.7 如果由于在电缆火灾事故处理过程中发生人身伤亡,应按需要启动相应的人身事故应急预案;
3.8 如果由于电缆火灾严重造成附近其它的设备损坏,应按需要启动相应的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3.9 未尽事宜按照相关规程、制度标准以及相关专项预案执行。
4  注意事项
4.1 在应急救援过程中首先要保证应急人员的人身安全。在应急救援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电气部分)的相关规定做好安全措施,参加应急人员要正确佩带和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相关安监人员要做好安全监督工作,以确保应急人员的安全。
4.2 如火灾事故较大时,应先初步观察、判断后从安全入口进入事故现场。
4.3 检修人员按照年度培训计划加强检修技能培训,以确保在发生电缆火灾后,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恢复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
4.4 对所有可能参与电缆火灾事故应急响应的人员,还应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使之熟知应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特别是可能导致人身事故的危险因素,以确保应急过程中的人身和设备安全。
4.5 当事件的影响区域及严重程度需要对现场进行警戒时,保卫部警戒人员必须立刻赶赴现场担任警戒工作,并保证在执行任务期间,除必要的人员外,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应急现场。
4.6 应使用干式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灭火,不得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
4.7 进入隧道内消防员(应急扑救人员)应使用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
4.8 应急人员应注意身体情况,如感觉身体严重不适,应立即休息或接受救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