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支体温计导致一家三口汞中毒!

  来源:中国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2月26日

冬天是感冒和流感高发期,基本上家家离不开体温计。

虽然现在有各种温度计,但还是有很多人用水银体温计。

一不小心打碎,里边的水银就会泄露出来。网上就曾有报道说,主妇打碎体温计后只用拖把拖地,结果一家三口汞中毒↓

一支小小的体温计,所含水银真能导致汞中毒?

打碎体温计之后的处理办法,也五花八门。

有撒硫磺的,还有直接用布擦掉的,其实都做错了!

家里用水银温度计的,或者平时能接触到水银的,今天一定要好好看看。

水银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水银的蒸气有慢性剧毒,它可通过呼吸道和皮肤等途径侵入人体,对神经系统和肾脏系统造成较大的损害。

短时期内,暴露在高浓度水银蒸气中会出现头疼、乏力、胸痛、咳嗽等中毒症状。

而长期暴露在高浓度水银蒸气环境中,会导致神经系统障碍,甚至脑损伤,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那么,如何避免水银泄露之后导致中毒呢?首先要规避一些错误的做法。

水银泄露后,这些做法很危险

正确处理水银泄露的方法

首先要关掉屋内加热装置,打开门窗通风。温度升高会使水银的挥发加快,开窗后流通的空气会降低水银蒸气在空气中的浓度,从而减弱对人体的毒害。

然后戴上手套和口罩,用纸片或棉棒将洒落到地面的水银小心收集起来。再把这些水银球放置在盛有水的矿泉水瓶中,水银的密度比水大,所以它会稳定地待在水底,不再挥发。切记不可用手直接接触水银!

如果水银掉到地毯等摩擦系数较大的地方时,可以用胶带将它们粘到瓶里。

日常生活中

我们接触水银的机会并不多

即使不慎,只要处理得当

一般不会造成水银中毒

更不会致命

不用太担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