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取暖用品市场热销 安全隐患仍不容忽视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01日

 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各种款式新颖、价格低廉的电暖产品逐渐取代旧式的热水袋走俏市场。但是,不少人忽视了这类产品潜在的安全隐患,因使用电暖产品不当引发的事故时有发生。5日,我市就发生了一起六旬妇烧死家中的事故,“肇事者”被怀疑是电暖产品。由此,随身取暖用品的安全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随身取暖品热销

    记者8日走访了榕城多家大卖场,发现有许多新型的个人随身取暖产品在热销售,包括电暖器和燃料取暖器两种。商家告诉记者,消费者选购的主流产品还是电暖产品,这类产品一般只有手掌大小,采用液体作为介质,通电后产生热量,只要通电6~10分钟,就可以持续取暖2~8小时。其价格大都只要二三十元。此外,还有些随身取暖产品是采用无烟煤块作为热源,价格相对更便宜一些。

    缺乏统一质量标准

    这些新颖的取暖产品质量如何,使用起来安全吗?记者发现,多数的电暖产品包装都很简单,包装盒里往往只有一张说明书,没有任何安全认证标志。虽然销售人员都信誓旦旦地表示,这种产品使用起来很安全,不存在任何安全隐患。可是,在部分产品的说明书上却写有警告语,提示儿童不得充电操作。

    那么,这些随身电暖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究竟如何呢?记者随后从省中心检验所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随身电暖产品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有些不合格产品可能有隐患。

    “这种产品比较新,目前国家对这种产品还没有出台专门的检测标准,一般实行的是自愿认证,而非强制性认证。”省中检所相关专家说,消费者在选择和购买这类产品时,最好到大卖场购买,事先了解所购品牌的具体安全措施和使用期限。其次,使用时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看看自家电线规格、载流量是否符合产品要求。此外,对以液体为介质的电暖产品,不能摔打、坐压或用锐器划刺,以免造成漏液。若袋内液体泄漏,应立即停止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