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居家使用节能灯不会汞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6日

 2009年年末,素有“中国灯王”美誉的佛山照明,爆出“尿汞门”事件,据报道,佛山照明高山分公司590名员工接受尿检,其中,143人为尿汞超标,9名疑似职业性慢性汞中毒。

  “尿汞门”事件曝光后,虽然佛山照明采取了积极的补救措施,但是人们却经由这一事件对节能灯具有了更深的认识,汞作为有毒金属,竟然是节能灯具不可或缺的原料,这一事实令普通百姓对居家安全产生担忧,更有网友发起联名抵制节能灯活动。

  专家表示,节能灯中含汞量很小,在正常使用中不会泄露,即使偶尔打碎了,其含量也不会导致汞中毒。同时,专家提醒消费者,对照明产品来说,安全使用要远比担心汞泄漏更重要。

  制造节能灯为什么要用汞?

  节能灯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电流激发汞蒸气发射紫外线,紫外线照射荧光粉发光。所以节能灯生产一定会用到有毒金属汞,而目前尚无可替代方案。在节能灯的生产中,汞由工人注入自动注汞机内,自动注汞机再将汞自动灌注到流水线上的节能灯管内。如果工厂车间温度过高,汞挥发程度大,通风不足,或者因设备、操作等意外造成汞泄漏的话,极易造成生产人员吸入汞蒸气而中毒。而同时,大量废弃节能灯如处理不当,同样会造成汞污染。

  在汞的使用方式上,目前照明企业有两种方式,液态汞和固态汞。固态汞能有效地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并且对产品的质量有所提高。然而使用固态汞,相应的设备更昂贵,也会使每支节能灯灯管的成本提高1-2分钱,生产规模越大,这种成本影响也越大。在无国家强制要求的情况下,绝大部分企业均使用液态汞。照明行业工人,就在这种利益博弈下成为受害者。

  正规照明产品可放心使用

  节能灯产品含汞,这已经不是秘密。根据目前照明产品生产工艺,所有节能灯生产都必须用到有毒金属汞。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刘虹曾介绍,一支节能灯灯管平均含有0.5毫克的汞,只有少数优质的节能灯生产企业能控制汞含量在0.25毫克左右。

  然而普通消费者是否会因为使用节能灯而受到汞污染呢?专家介绍,节能灯中含汞量很小,在正常使用中不会泄漏,即使偶尔打碎了,其含量也不会导致汞中毒。同时,资料表明,人体对汞具有一定的排泄能力。成年人每天摄人0.025毫克的甲基汞,由于人体排泄能力使之不会在身体内累积。专家同时提醒:对照明产品来说,安全使用要远比担心汞泄漏更重要。

  废弃节能灯须妥善处理

  虽然单支节能灯含汞量微小,然而汞作为剧毒物质,大量的汞积累却对环境有重大危害。随着国家节能减排、高效照明产品推广等政策,中国节能灯发展迎来黄金阶段。目前中国年产节能灯数十亿只,仅2008年通过财政补贴推广的节能灯数量就超过一亿只,是世界当之无愧的节能灯第一大国。然而,当这些节能灯废弃后,其潜在的汞污染却不容小觑。目前,国内尚无专门的节能灯回收机构,所以废弃节能灯的处置也成为一大问题。

  在无专门节能灯回收机构的情况下,消费者在处理废旧节能灯时,应注意不要随意将灯泡打碎抛弃,尽量集中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