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被虫咬伤安全救治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13日

如被马蜂、蜜蜂等蜚伤,一定要 先用锋利的针将伤处刺透,挤压肿块, 将毒汁与水尽量挤干净.然后用碱 水洗伤口,或涂上肥皂水、小苏打水 或氨水。无针之时,也可用煤油将碱 面调成糊状涂患处,起到解毒、止痒、 消肿、止痛的作用亦可将两片阿司 匹林研成粉末,用凉水调成糊状涂患 处同样有效。

但如果被蚂蟻咬住后不要惊慌失 措地使劲拉,可用手掌或鞋底用力拍 击,经过剧烈的拍打以后,蚂蟻的吸 盘和瓠片会自然放开。蚂蟻很怕盐, 在它身上撒一些食盐或者滴几滴盐水, 它就会立刻全身收缩而跌下来。

此外,在民间验方中也有用葱叶、 葱头或大蒜捣成泥状,涂患处,或用 鲜乳反复滴涂于蜚伤部位,或用新鲜 仙人掌洗净去刺、捣烂如泥涂于伤处, 这些均有杀菌止痒、解竜止痛、消肿 的作用,如果平时捉到竭子或马蜂, 用白酒浸泡备用,凡有人被蜚伤,将 泡好的酒涂于伤口部位也很有效。

被毒蜘蛛、毒蛇、竭子等毒虫咬 伤,短时间内用高温都可以破坏它们 的毒性 被咬伤之后进行自我救治, 越快越好,用布条捆绑在被咬部位的 上方,就可以有效地抑制毒素的蔓延。

夏天天气较湿热,蚊虫活动变得 更加猖獗被蚊虫叮咬后皮肤瘙痒要 避免抓挠,否则会越抓越痒.而且抓 挠后皮肤里的组织液、淋巴液渗出, 红肿、丘疹或水疱会越挠越严重,局 部红肿破溃渗出还会引起继发感染 如果不慎被蚊虫叮咬,可以抹上盐水 或者冰水缓解瘙痒,或者抹些中成药 膏如丹皮酚、老鹤草沐浴时加入煮 好的金银花水、艾叶水,也可以起到 消炎、止痒的效果。

另外.家中常用的蚊香或灭蚊剂 等产品属于低毒驱蚊产品,正规产品 一般对人体无害但如果家中有小孩 或孕妇,尽量避免使用°使用一些物 理方法比如使用蚊帐、灭蚊灯等防蚊 更安全「而孕妇、婴幼儿最好在夏季 穿着宽松长衣长裤,减少蚊虫叮咬。

此外,市民要经常进行居家清洁, 保持清洁和干燥:床单、被褥要常洗 常晒,衣柜定期整理清扫到野外时, 不要在草丛和树底下长时间逗留,裸 露部位要抹上防蚊水。

上一篇: 外伤安全应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