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外伤安全应急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13日

1.        指压止血(压迫止血)。

这种方法是用手指在伤口上方 (近心端)的动脉压迫点上,用力将动 脉血管压在骨骼上,中断血液流通达 到止血目的指压止血是较迅速有效 的一种临时止血方法,止住出血后, 需立即换用其他止血方法具体有以 下几种方法:

(D动脉止血:用拇指或食指在 耳屏前稍上方正对下颌关节处用力压。 用于头顶及颈部的出血。

(2)      颌外动脉止血:用拇指或食 指在下颌角前约半寸处,将颌外动脉 压在下颌骨上。用于腮部及颜面部的 出血。

(3)      颈总动脉止血:把拇指或其 余四指,放在气管外侧(平甲状软肌) 与胸锁乳突肌前缘之间的沟内可触到 颈总动脉,将伤侧颈总动脉向颈后压 迫止血°用于头、颈部大出血.此法 非紧急时不能用,禁止同时压迫两侧 颈总动脉,防止脑缺血而昏迷死亡。

(4)      锁骨下动脉止血:拇指在锁 骨上凹摸到动脉搏动处,其余四指放在受伤者颈后,用拇指向凹处下压, 将动脉血管压向深处的第一肋骨上止 血。用于腋窝、肩部及上肢的出血。

(2)      尺、梯动脉止血:将伤者手 臂抬高,用双手拇指分别压迫于手腕 横纹上方内、外侧搏动点止血。用于 手部出血。

(3)      肱动脉止血:将上肢外展外 旋,曲肘抬高上肢,用拇指或四指在 上臂肱二头肌内侧沟处,施以压力将 肱动脉压于肱骨上即可止血-用于手、 前臂及上臂下部的出血。

(4)      股动脉止血:在腹股沟中点 稍下方,大腿根处可触摸到一个强大 的搏动点(股动脉),用两手的拇指重 叠施以重力压迫止血「用于大腿、小 腿、脚部的动脉出血

(5)      足背动脉和胫后动脉止血: 用两手食指或拇指分别压迫足背中间 近脚腕处(足背动脉)和足跟内侧与 内踝之间(胫后动脉)止血。用于足 部出血。

(6)      指动脉止血:将伤指抬高, 可自行用拇指、食指分别压迫伤指指 根的两侧 适用于手指出血的自救。

1.        加压包扎止血

先用消毒纱布垫覆盖伤口后,再 用棉花团、纱布卷或毛巾、帽子等折 成垫子,放在伤口敷料上面,然后用 三角巾或绷带紧紧包扎,以达到止血 目的为度 伤口有碎骨存在时,禁用 此法。用于小动脉、静脉及毛细血管 出血。

2.    加垫屈肢止血:,

前臂或小腿出血,可在肘窝或腋 窝放纱布垫、棉花团、毛巾或衣服等 物,屈曲关节,用三角巾或绷带将屈 曲的肢体紧紧缠绑起来。

上臂出血,在腋窝加垫,使前臂 屈曲于胸前,用三角巾或绷带把上臂 紧紧固定在胸前大腿出血,在大腿根部加垫,屈 曲髓关节和膝关节,用三角巾或长带 子将腿紧紧固定,但有骨折和怀疑骨 折或关节损伤的肢体不能用加垫屈肢 止血,以免引起骨折端错位和剧痛 使用时要经常注意肢体远端的血液循 环.如血液循环完全被阻断,要每隔 一小时左右慢慢松开一次,观察3~5 分钟,防止肢体环死。

3.    止血带止血

这种方法用于四肢较大动脉的出 血:用其他方法不能止血或伤肢损伤无 法再复原时,才可用止血带。因止血带 易造成肢体残疾,故使用时要特别小 心,止血带有橡皮制的和布制的两种, 如果没有止血带时亦可用宽绷带、三角 巾或其他布条等代替以备急需。

4.    橡皮止血带止血。

先在缠止血带的部位(伤口的上 部)用纱布、毛巾或受伤者的衣服垫 好,然后以左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拿 止血带头端,另一手拉紧止血带绕肢 体缠两圈,并将止血带末端放入左手 食指、中指之间拉回固定在没有止 血带的情况下,可用手边现成的材料, 如三角巾、绷带、手绢、布条等,折 叠成条带状缠绕在伤口的上方(近心 端),缠绕部位用衬垫垫好,用力勒 紧.然后打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