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动中的自我保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9日

活动中,有时会出现身体不适, 或因各种不当和意外而使身体某些部 位受到伤害,即运动损伤。因此,掌 握运动要领和自我保护方法就显得非 常重要

刚刚运动时,神经中枢尚未开始 活动,全身肌肉十分松弛、软弱无力. 倘若这个时候便去从事激烈的运动, 很有可能由于用力过猛过急而给身体 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宜用10分钟 的时间调整状态慢慢活动,以使身体 各关节活动自如,然后再投入运动。

1.    预防抽筋、

肌肉的“抽筋“,常发生在小腿后 面的腓肠肌、比目鱼肌群和大腿后面 的股二头肌群。这是一种肌肉的痉挛 状态,结果使肌肉疼痛,但这并不是 肌纤维的撕裂。

发生“抽筋”时,可以自己或请 人协助将下肢完全伸直,把痉挛缩短 的肌肉稍微用力拉长(如把足背用力 向小腿前面拉),“抽筋”便可解除, 疼痛随即消失。

2.    保护脚跟r

运动之后,有的人会脚跟痛疼: 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运动时脚跟先 落地,造成局部负担过重;二是脚跟 不慎猛地碰到石头一类的硬物,导致 受伤引起。

经常用热水泡脚.促进脚部血液 循环,能起到预防作用:把茄子根放 入水中煎熬.滚沸几分钟,等水稍稍 凉一点之后,再去泡脚跟,双手反复 揉援痛处,有一定的疗效。

3.    放松活动。

有人认为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必不 可少,而对运动后的放松活动却不重 视,以为可有可无:实际上,放松活 动的目的在于使人体更好地由紧张的 运动状态过渡到安静状态,防止因剧 烈运动后身体不支而出现“重心性休 克”的现象。

人体在运动时,各种生理机能高 亢,氧气的需要量会超过平时的15倍 多。如果突然回到静止状态,各器官 之间就会因为失调而引起不适的症状, 最常见的有头晕、恶心、眩晕、大脑 缺血等,因为运动时身体所出现的生 理变化不会随着运动的停止而即刻消 失,所以运动后进行适当的放松活动 (例如轻松的步行、抻拉操等)能避免 因身体的静止状态妨碍呼吸的深度, 影响氧气的补充。另外,放松活动还 有助于体内大量酸性代谢产物的排泄, 有利于有氧代谢,恢复体力,消除 疲劳。

4.        防止岔气。

岔气大都是在进行大运动量活动 前准备不足时发生的人体突然从安 静状态进入紧张状态时,难以马上动 员起内脏器官,结果无法满足肌肉运 动所需要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另外在 运动时呼吸频率太快,深度不够,致 使呼吸肌连续过急收缩,长时间得不 到放松。有时,天气寒冷或者大量出 汗使体内氯化钠含量过低等,也会引 起岔气。

发生岔气时,可以及时做深呼吸, 然后憋气,握拳由上到下捶打胸腔左 右两侧,再缓缓做深长呼气;或在深 吸气后,请别人握拳自上而下捶击胸 背;或躺在床上垫子上反复滚动,使 疼痛慢慢消失。

5.        注意进食,

有的人以为,运动前多吃肉类对增 强体力有好处。其实,这是一种误区。 运动前进食大量的肉类(尤其是猪肉和 牛肉)后,机体难以消化吸收。在运动 时使得胃、肠的负担加重,结果引起腹 痛像韭菜、暮类、豆类等产气食物在 运动前也不宜多吃,因为它们会使肠道 充气而造成运动中腹痛 由于人体在运 动时有大量的酸性物质堆积,所以运动 前后应该纳入碱性食物,如西瓜、黄 瓜、萝卜、香蕉、梨、苹果、南瓜、土 豆、牛奶、豆腐、海带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