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太阳能热水器安全性问题解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1日

   在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上,中国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居全球首位,国家对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高度评价给行业发展注入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意味着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已经纳入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太阳能光热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一、太阳能热水系统 安全性缺失的表现
  1.1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安全事故一般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1.1.1跑水:太阳能热水器跑水问题是安全事故中的主要问题,全玻璃真空集热管炸管可引发跑水,用户忘记关闭阀门(或阀门失灵)可引起跑水,管道接头老化损坏也可造成跑水等。
  1.1.2漏电:太阳能热水系统当中考虑到光电两用(也可以作为电热水系统)和防冻伴热才引入常规电能。电加热装置的引入带来了漏电的隐患。而电加热伴热带过热或短路则可能引发漏电等安全事故。
  1.1.3塌架:太阳能热水系统一般安装在建筑物的屋顶和建筑外墙,太阳能集热器的安装则需要钢结构支架的支撑,支持系统的持久性影响到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安全性。同时,安装时的高空作业也可能引发人身安全事故。
  1.1.4雷电:太阳能热水系统集热器及辅配件部分属于露天安装,一般容易暴露于建筑物的避雷范围外,可能在雷雨天气引发雷击造成损坏或传导伤人。
  1.2太阳能热水系统安全事故多发地区一般在严寒地区,突出的问题是:
  1.2.1真空管炸管,控制失灵。
  全玻璃真空集热管在入冬前真空消失,入冬后没有及时更换新管而冻爆,造成系统跑水。控制器失灵多因传感器故障而引发跑水。
  1.2.2农村建筑失火。
  多数由于电伴热带质量低劣、安装不规范、接点过热引燃管道保温层,从而造成建筑物失火。
  1.2.3跑水结冰,冰柱伤人,损坏屋面。
  跑水结冰可能造成破坏屋面防水层,易引发屋顶漏水,并造成路面湿滑,影响人车通行的安全。跑水结冰后冰柱悬挂与屋面屋檐下,可能造成冰柱坠落伤人。
二、太阳能热水系统主要部件的安全性隐患及对策
  2.1太阳能集热器
  常见隐患有全玻璃真空管型集热器因真空管应力未 完全消除或因漏气真空消失而引发炸管、集热联箱漏水;平板集热器因水垢堵塞集热管道或因严寒冻裂;U型真空集热管内管受水质腐蚀等隐患;热管集热器导热头 高温黏结或传导介质衰减等隐患。集热器应从基础性方面考虑安全性隐患的解决办法。
  全面贯彻国标和落实认证制度。严格按国家相关产品和工 艺标准执行,重视设计过程的试验环节,考虑在极端环境情况下的使用安全。在生产制造环节对原材料质量严格把关,生产过程严格按照产品工艺要求及规范进行生 产制造,严控检验和抽检环节,杜绝质量瑕疵和设计缺陷。按照国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控制,施行太阳能产品的认证标准,严要求、高标 准进行企业管理和产品控制。
  2.2保温水箱
  保温水箱一般在结构设计、安装位置、固定方式、水箱漏水等方面进行安全性防御。
   储热水箱容量大小的划分一般按照自身内压的承受能力、现场安装条件的限制、水箱的使用用途不同等进行分类设计。水箱设置安装在楼顶时承重问题是设计人员 重要考虑的因素,一般都需要有专业的结构设计人员进行核算。水箱设置在地下室时设计人员主要考虑水箱的空间位置、维修通道、溢水或排污通道等。
  2.3机电设备(泵、阀)
   设备中常用到的是水泵和电磁阀。水泵在实际工程当中存在较多的问题是水泵冻裂、杂质或水垢堵塞、长时间空转过热损坏电机、水封垫片老化漏水等故障。水泵 的安全使用主要多考虑扬程、流量、功率、防冻、防雨、噪音、适用水温、水质等使用条件,原则上可以安装在室内的水泵设备不进行露天安装,水质较差的地区要 加装除垢器和过滤器装置,并做好防冻保护。
  电磁阀在使用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是关闭不严或不能开启两种问题。关闭不严多为水流中杂质、水垢存留或密封垫片问题,不能开启原因多为电磁线圈雨淋漏电损坏造成。电磁阀选用及安装多考虑安装条件、工作寿命、工作电压、开启状态、适用的流体范围(黏度和温度等)。
  2.4管道
   管道分室外和室内两部分。室外管道多考虑安装方便性和耐压强度,同时要求横平竖直的安装视觉效果。其中热镀锌管、薄壁不锈钢管、衬塑钢管是室外管道安装 的首选。衬塑钢管对热水有限温要求,水温过高后塑料熔化或老化脱落易造成管道堵塞问题。一般选用时考虑使用寿命、耐压强度、耐冷热温度、热胀冷缩系数、安 装的方便性等。
  室内管道可选用:薄壁不锈钢管、热镀锌管、PPR热熔管、铝塑管等,主要考虑管道的 寿命、耐腐蚀程度、安装的方便性、成 本造价等因素。PPR管道以安装方便,使用寿命长,清洁耐腐蚀等特点。近年来新建建筑中室内管道的安装多被采用,但尤为注意的是对PPR的品质和质量的把 关,同时严格按照工艺要求热熔连接,并按规范进行打压试水试验,否则易出现接头漏水现象,给后期使用时带来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