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火夏日防暑降温八项注意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06日

   酷暑难当,工作得依旧。如何能安全工作,安然度夏,这里为大家提供一套盛夏防暑全攻略,希望大家有所裨益。
          1 .露天作业谨防中暑
         镜头:艳阳高照,空气中蒸腾着一股股逼人的热气。在工地上,一位工人顶着密不透气的安全帽、穿着厚重的工作服,一手握着炽热的焊枪,一手拿着防火面具挡着,从里到外,全副武装。面具背后认真的面孔完全浸泡在汗水里。工人身上的工作服被汗水浸湿了,烈日、高温又将工作服烤干了。一阵头晕目眩,那位工人只觉得四肢发软,阵阵恶心。
           提醒:高温下,最易引发中暑,头晕目眩、恶心等让人说不出的难受,如在高危场所工作的人员,哪怕只是轻微的中暑也可能造成较大事故。因此,长时间处在高温环境下的工作人员必须学会自我保护,避免长时间的体力透支,要不断补充流失的水分,多喝盐开水,并要少量多次地喝;同时最好随身携带一些防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一旦出现了中暑现象,要及时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和空 气新鲜的地方休息,保持安静与畅通呼吸,用冷水擦拭全身和额部,给病人多喝含盐 的饮料。对热痉挛患者,应补充清凉含盐饮料或输液等。
          2 .空调开足谨防另类中暑
        镜头:办公室外骄阳似火,真不舍得离开空调庇护下的清凉世界,空调温度调到最低,那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两个小时、四个小时,大半天的时间过去了,不知道为什么,空调间已不像原来那么舒适,房间里的人出现了气闷、盗汗、头晕等症状,原来空调也会让人“中暑”。
          提醒:夏日里,由于长时间地处于一个封闭的环境里,室内空气与外界几乎隔绝,室内的氧气就会不断的消耗,造成人体缺氧;同时,空调的冷气带动人体表面的毛孔收缩,使得不能正常排汗,一旦周围环境温度发生突然的变化,也容易引起内分泌的紊乱,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空调病。为了不使清凉成受罪,我们不能贪图一时享受将温度调得过低,以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同时也不要在空调环境中待的时间过长,最好能够定时打开窗户,让室外的新鲜空气流进来,以保持室内的氧气含量。另外,根据中医疗法,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们经常喝点姜汤,也可有效防治“空调病”。
          3. 细菌滋生谨防食物中毒
         镜头:中午时分,职工们有说有笑地向工厂的食堂走去。午饭是由厂外的餐饮公司承包的,一人一份盒饭,饿了半天的职工们狼吞虎咽地打发了一整盒饭菜。用餐后稍稍休息,职工们又开始工作了,开工才没多久,就有几名职工感到腹痛难忍,随后的时间里,其他一起用餐的职工们也或多或少地感到了身体的不适,有的还出现了腹泻、呕吐的症状,工厂的领导见状,赶忙派车将出现不适的职工们送往医院检查。
           提醒:高温天是细菌滋生繁衍的大好时机,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易造成食物中毒。防范此类事故的发生首先要增强卫生意识,选择卫生状况较好的就餐场所,提高识别可疑食物的能力;同时合理调整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注意积累食品卫生知识,提高对有毒有害物质的鉴别能力。另外要注意杜绝食品与形状相近的药物或其他化工品混放,以防误食。当进食后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昏等疑似食物中毒的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诊治,同时报告当地卫生监督机构,保护好现场,保存可疑食品和病人排泄物,并配合有关人员调查处理,以便卫生监督机构对食物中毒及时作出诊断和认定,查明原因。
          4 狂喝猛灌谨防水中毒
         镜头:室外酷暑难耐,利用休息日,几位白领男士租下球场,准备比试一场,平时一直呆在办公室的他们在球场却是个个勇猛,一场比赛结束,每个“球员”都像刚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浑身上下都湿透了。他们冲到场边,举起冰镇的矿泉水,仰起脖子就一个劲地往嘴里灌,一口气整瓶纯水就咕嘟咕嘟地都下了肚,一瓶两瓶,大家似乎都没个够,突然一个“球员”步履有些晃悠,呼吸急促起来,一旁的伙伴见状,急忙将他送往医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