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共场所突发事件自救互救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10日

(一)呼救急救
        1、“110”报警电话
        在公共场所发现杀人、抢劫、盗窃、放火、斗殴等刑事、治安案(事)件时,应立即报警。若情况紧急,无法及时报警,应在制服犯罪嫌疑人或脱离险情后,迅速报警。
        要保护好现场,以便民警赶到现场提取痕迹、物证。
        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
        拨打“122”电话报警时,要准确报出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及人员、车辆伤损情况。
        在交通民警到来前,要保护好现场。
        遇到肇事车逃逸时,要记下车牌号码、车型、颜色及特征 ,及时向当地机关举报。
        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时,应立即拨打120电话,不要随意移动伤员。
        如因车辆变型,人员被困车内,应立即拨打110电话求助。因抢救伤员需要变动现场位置的,应当做好标记。
        3、“119”火灾报警电话
        报警时,要讲清楚失火处的地址或地理位置及周围明显标志。
        报警时,应讲清起火部位、面积大小、燃烧物质,有无人员被困等情况。同时,要派人到路口迎候、引导消防车到达现场。
        在消防车到达现场前,设法利用就便器材灭火,控制火势蔓延。4、4、“120”医疗急救求助电话
        拨通电话后,应说清楚病人所在地址、年龄、性别和病情。如不知道确切地址,应说明大致方位,如在哪条大街、哪幢标志性建筑物附近等。
        尽可能说明病人患病或受伤的时间。如意外伤害,要说明伤害的性质,如触电、爆炸、塌方、溺水 、火灾、中毒、交通事故等,报告受害人受伤的身体部位等有关情况。
        尽可能说明您的特殊需要,并了解清楚救护车到达的大致时间,准备接车。
        (二)事故灾难
        1、火灾事故
        (1)人员密集场所火灾
        发生火灾后,不要惊慌失措、盲目乱跑,应按照疏散指示标志有序逃生,切忌乘坐电梯。
        穿过浓烟时,要用湿毛巾、手帕、衣物等捂住口鼻,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弯腰或匍匐前进,不要大声呼喊,以免吸入有毒气体。
        利用自制绳索、牢固的落水管、避雷网等可利用的条件逃生。
        当无法逃生时,应退至阳台或屋顶等安全区域,发出呼救信号等待救援。
        逃生时应随手关闭身后房门,防止浓烟尾随进入。
        逃生时不可互相推挤,不要急于跳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