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安全问题如何解决浅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1日

        食品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每个人都与它息息相关。“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然而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却显得尤为突出。民生乃国之根本,很多商家只顾自己的利益不管消费者的死活。在各种不合格食品的背后,究竟是利益的驱使,还是商家素质的缺失,亦或是监督管理不慎?这里面的真正原因很难去一一追究,最重要的是现在着手解决,防止以后再次发生。
        当今的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概括如下:
        1.一些蔬菜、水果中普遍残存化肥、农药等物质,使这些食品的安全状令人十分担忧。
        2.在食品加工中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其他化学用品。
        3.制造、加工食品的过程中使用劣质原料,给食品安全造成极大隐患。
        4.食品中的重金属污染严重。
        面对这些问题,我认为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逐步解决。首先,政府应当切实履行好其监管职责,加强对食品质量的安全监管。加强食品质量的安全监管应当成为政府的头等大事,这就要求政府:要加强对食品的准入市场管制,提高食品的准入市场门槛,严防“三无”食品流入市场;要有效规范食品生产者的生产、经营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生产、无证加工食品的行为;要整合食品安全监督、检测资源,更新检测装备,加强对食品质量安全的监测,对食品从生产、加工、管理、贮运、包装到销售的全过程都要进行严格的监控;要全面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劣食品和不合格食品的违法犯罪活动;要规范食品采购渠道,从源头上控制不安全、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同时,完善中国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首先,应当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标准系统。最后,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普及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通过加大对消费者进行食品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使消费者了解更多的食品安全常识和健康饮食知识,使消费者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提高辨别问题食品的能力,自觉抵制“问题食品”,把食用不合格食品杜绝于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之外。
        我相信在采取了以上措施后,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一定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