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钓 切莫忘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2日

 海钓莫忘安全近年来,海钓运动在沿海蓬勃发展,成为市民假日休闲、娱乐新方式,但是每年总有一部分钓友在海钓时发生各类事故,甚至有人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而导致事故最根的原因就是海钓参与轻视海上安全,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使这项原本非常有益的活动在不经意间上演一幕幕悲剧。

  7月4日中午1时许,浙江台州市椒江区9名海钓爱好者相约租船出海垂钓。下午3时25分,小船在3名船员驾驶下行至离一江山岛约6海里处遭遇风浪,船舱进水沉没,船上12人全部落水。当时海面瞬时风力达到8级以上,最高浪达7.5米。海难发生后,在公安边防、海事等部门全力救援下,8名人员成功获救,但仍有1名船员和3名海钓爱好者遇难身亡。

  事后,公安边防部门对此次海难事故作了详细调查,确认导致此次海难最主要的原因:一是海钓人员租用“三无船舶”(无船名船号、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出海;二是船上没有配备相关救生设备;三是相关人员出海前没有到有关部门办理出海证件;四船员和海钓爱好者出海前都没有收听天气预报,对当天海况一无所知。

  为了避免此类悲剧的再次发生,笔者建议海钓爱好者出海垂钓前应做好以下几点安全防范措施:

  一是正确选择船舶。当前海钓运动安全管理制度相对缺乏,部分渔船非法开展海钓服务,违章搭客、超员超载超高、救生消防设施配备不足、渔船和船员没有相关资格证等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都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伏笔。因此,钓友租船出海垂钓时,必须租用有营运资格的船舶,不妨要求查看船舶和船员相关证件,尽量多询问,以便坐上最好的船,找到水平最实在的船员领航。同时,钓友们出海前也别忘了到当地公安边防部门办理相关出海证件。

  二是穿上救生衣保安全。参加海钓运动时,救生衣是在出现事故时转危为安的一个重要安全保障。因此,无论天气如何炎热,也要发挥坚强意志和耐力,正确穿戴救生衣。在选择救生衣时,不必挑选太高级的,但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重选择所适当的。如果渔船只提供救生圈,那么出海前一定要确认存放位置,万一出现状况能第一时间找到不会手忙脚乱。

  三是手机专用防水袋很重要。手机平时使用时无需什么保护措施,但在出海垂钓时务必带好手机专用防水袋,以免遇到险情后由于手机受潮、浸水而无法与外界联系求援。

  四是关注海浪和天气变化。海上天气瞬息万变,除了出海前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了解海面风力、风向和浪高,出海后也要时刻关注海面变化。当浪头呈三角状、浪花上出现许多白色泡沫,或大海上突然发生巨大的“海鸣”(浪涛声),这表明大海在向我们发出危险信号,此时应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带,用不了几秒种,可能会有特大的波浪涌来。在与外海相接的海面,有时即使看上去风平浪静、波澜不兴,但也会发生突发性大浪,即使站在比较高的地方,也可能在一刹那间被海浪卷走。所以在海钓时应时刻注意海浪的变化,即使在装配渔具、更换钓钩、鱼饵时也应尽量避免背对着大海作业。尽早察觉海浪的变化是保障海钓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

  五是不要单独行动。独自出钓没有旁人可以提供照应的情况下,遇上险情时往往陷入困境,因此钓友们最好不要单独行动。如果新手出钓,一定要有经验丰富的老钓友带队。

  六是高温下避免中暑。夏季在烈日下开展海钓运动,极易引起中暑。在预知高温天气后,一定要准备好冰块或冰水(放在冰箱里保存),还要带上适合自己的防暑防晒用品,并及时补充水分。

  七是遇险后莫慌张。万一不慎落入海中,切莫惊慌手足无措,如果接近岸边,你可以游向岸边自力脱险。但在上礁石时要格外小心,掌握好时机,避免海浪把你拍到礁石上造成伤亡。如果不幸遇到沉船事故,那么你一定要保持头脑冷静,在拨打报警电话后多穿衣服,正确穿着救生衣或带好救生圈。如果没有这些救生设备,保冷箱、泡沫块也可以,然后和同伴聚在一起不要分散,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体力消耗,等待救援。切莫逞强,即使你有很好的游泳技术也会被茫茫大海吞没。

  八是出海前准备一个哨子。一般救生衣上都配有哨子,如果没有就买一个。在海上发生了意外,因风大浪高即使大声呼唤往往也不易被人发觉,此时如果你准备了一个“口哨”,那么声音便能传得更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