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光气中毒的急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01日

何谓光气光气 的学名叫“二氨碳 酰”,它是由英国化学 家戴维在1812年首 次合成的。因光气是 当时戴维用一氧化破 和氯气的混合物在强 光照射下得到的,所 以被称为“光源性气 体”,简称“光气”。光 气是民用化工、医药、 农药等产品的重要中 间体,在我国有大量 生产。据北京和上海 有关部门统计,16种 常见的化学事故中, 光气是其中之一。光 气还是未来战争造成 次生化学危害的主要

有毒物质,北约轰炸 O曹文广     南联盟的化工基地潘

曹文高        切沃时,空气中主要

的有害成分就是光 气。

纯光气为无色、烂干草味(烂苹果 味)的气体,易溶于甲苯、二氮乙烷、煤油 等有机溶剂中。光气挥发性很强,常温下 不到半分钟就能挥发完毕。光气易水解, 其生成物无毒。因此,光气不会使水源染 毒。碱能加速光气的水解,用碱性物质水 溶液浸渍的口罩、毛巾等物品,能有效防 护光气。

光气的毒性光气是刺激呼吸道、 引起肺水肿、导致呼吸功能衰竭的一类 有毒物质,军用上通常称其为“肺刺激 剂”或“肺损伤剂”。在一般浓度下,光气 对人员的毒害作用缓慢,通常需几十分 钟至几小时后才出现症状。但在高浓度 下,中毒者会突然发生窒息。光气毒害的 累积作用显著,即使空气中光气的浓度 很低(5微克/升),长时间暴露的人员也 会遭到严重损伤。

光气中毒的症状光气中毒的过程 大体可分4个阶段,即刺激期、潜伏期、 发作期和恢复期。刺激期是指人员一接 触光气就嗅到明显的烂干草味并有刺激 感,继而岀现鼻孔瘙痒、流泪、咳嗽、呼吸 浅而快、胸闷、咽喉和胸骨后剌痛、全身无 力、头痛等症状的阶段。中毒症状可在 15-40分钟内消失。潜伏期是肺水肿发 生、发展的潜伏阶段。此期中毒者自我感 觉良好,但肺水肿却在悄悄地发生。此期 约为2~8小时,有时可达24小时以上。 在症状发作期,中毒者的皮肤颜色开始为 青紫后为苍白。皮肤青紫是因为肺水肿 彩响氧气交换,动脉血中氧气含量减少的 缘故。这时患者呼吸困难、浅快而且不规 则,吐粉红色泡沫样痰。皮肤苍白是由于 血液中氧气和二氧化碳量都减少、并发生 循环衰竭的缘故。此时中毒者咳嗽减弱 甚至消先,脉弱而不规则,血压下降,出冷 汗,严重者意识丧失,甚至在1 ~3天内死 亡。恢复期是指中毒者肺水肿减轻、中毒 后3〜4天症状基本消失、以后逐渐恢复 健康的阶段,但愈后应防肺部感染。

此外,还有一种中毒类型叫“闪电型 中毒”。其症状是,当吸入极高浓度的光 气后,中毒者不经过肺水肿期便很快丧失 意识,呼吸极度困难,面部和颈部静脉怒 张。若抢救不及时,患者可因呼吸麻痹而 迅速死亡。

光气中毒的急救如果身处光气染 毒环境,应迅速配戴制式面具;没有面具 的,可用碱水(或清水)等浸渍口罩、毛巾 等物品防护呼吸道;中毒人员在撤离染毒 区时,应减少体力消耗,保持安静,否则中 毒症状会提前发作并加重。防治肺水肿 是光气中毒的主要救治措施。在潜伏期, 立即静脉注射250毫克泼尼松龙,也可雾 化吸入地塞米松或倍氯米松;早期静注或 口服乌洛托品,有预防肺水肿的作用;及 早使用奴佛卡因封闭颈部两侧迷走和交 感神经,也有预防肺水肿的作用。对重度 中毒者采用机械正压通气疗法,可预防多 脏器功能衰竭;积极实施抗氧化、抗炎、减 少肺毛细血管渗出治疗,可有效预防肺部 感染。鼻、眼、口有强烈刺激症状时,可用 2%碾酸氢钠水溶液冲洗。对闪电型中毒 者,应立即实施人工呼吸,并注射强心 剂。

光气的消除对开阔空间里的光气 泄漏无需消毒;对建筑物、植被、地下室等 易滞留染毒空气的地方,可采取通风换气 和喷洒氨水的方法消除光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