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氯气中毒后的急救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01日

2(X)5年3 J] 29日,京沪高速公路淮安段发生一 遇交通巾:故,•辆桦僦乍屮的液氯大面积泄漏,造成 29人中毒死亡、353人入院接受治疗、1万多人被迫 转移,有资料统计,附(泄漏事故占化学泄湄事故的 70% .嗣此.认真做好氯厲中再后的急救处理工作,是一项非常急迫的任务。

氯气的理化性质

在第•次肚界大战中,氯气曾被作为化学武器而 大於使用。厉来,由于防护器材的不断完醤和防护训 练的不断加慢,氯花不再被作为化学武器便用。但由 于氯气足•种很nr更的化工顶料,由氟气泄僦引起的 环境污染、人员中廊等化学卿故肘有发生。曲于在所 有的化学爭故中氯气進成的人员中能最多,所以在化 学爭故应急救援中氯气中激人员是主耍对象。

氯久在常态下为黄绿色气体.液化后为黄绿色透 明液休,有强烈的训激性臭妹,具有腐蚀性和剧劈,它 丿成J:窒息性有褥气休。其分子式为C12,分子量为 70.9,梆点为-34. 55C,蒸气密度为2. 49,比空气重 2. 5借,不易扩散。它溶于水,易溶于碱液,遇水首先 生成次氯酸和盐酸,次氯酸议可分解为氯化氢和新生 态鶯,因此氯气是强氧化剂和漂白剂,氯气在高热条 件下与-氧化碳作用可生成誰性更大的光气"光气不 易燃烧,但叮助燃,在日光下与易燃气体混合时会发 上燃烧爆炸氯可用来制進农药、漂白剂、消毒剂、溶 剂、颜料、塑料、合成纤维等,还可制造盐敵、光气、氯 化苯、氯乙醇、氛乙烯、[氯乙烯、过氯乙烯等各种氯化物,制药 业、皮革业、造纸业、印染业以及医院、游泳池、自来水的消施也 都要使用氯。在氯的制造或使用过程中,若设备密闭不良,检修 时开启电解槽和怦逍阀门会引发爆裂。液氯钢瓶超装、错装、瓶 内混有冇机物、运输途屮眾晒等均可使氯气发化物理性或化学 性爆炸,引发急性中带錐故。

氯气的毒性和中毒症状

氯气晁-种貝•冇强烈刺激性的剧带气体,主耍通过吸入染 匪空气而引起对人肺部的损伤,粘膜被腐独、充血,造成肺水肿; 也可剌激眼睛,逍成结膜炎;髙浓度时还可灼伤皮肤。当空气中 氯的含最达到10mg/mJ时,人就能嗅到氯气味道,达到120 ~ 180mg/m3时,30~6()分钟便会便人中韓而出浓度达到3g/n? 时,人只贤深呼吸儿次,就可造成闪电型中筋,进而引起死亡。

轻度中毒:咳嗽、咽痛、咽干*无喘息;肺部听诊呼吸音清晰、 无干湿罗音,胸片正输血气分析正常,自接触氯气至发病时间 为4~5小时。

屮度中血:咳嗽、喘息、窒息感、咽痛,肺部干性罗音弥散,删 片示纹理粗巫。自接触氧气至发病的时间为2 ~3小时。

联度中踊;昏迷或昏睡、呼吸困难、发纳、双眼球结膜充血水 肿、流泪、鼻塞,肺部有干湿罗音,胸片示肺炎征像。自接触氯气 至发病时间为0 ~ 1小吋。

氯气中毒后的急救措施

-魁芷即脱离“氯环境"。对出现刺激症状者至少要严密观 察12小时,并用潸水彻底冲洗其眼财和皮肤。二是早期合理氣 疗。、歼发生严重肺水肿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时,可绐于鼻,面 罩持续止压通气或呼吸末疋压通代疗法,仕呼气末压力不宜超 过0. 49kPaJ也叮用高频喷射通气疗法或考虑肺外给氧(应用光 吐子血疗法)• Ji应用仔上腺糖皮质澈素,早期'足MsfcW应 用肾I:腺糖皮质激索(如地建米松20~80mg/天》效 果校好四是维持呼吸道畅通。可给P支气管解痉剂 (如喘定、氨茶碱等)、药物雾化吸入,必耍时气骨切 开,但慎用气管托管。五是应用去泡汰剂o肺水肿时町 用二甲基硅油气雾剂,每次o.5~ 1瓶,咳泡沫痰者 1 ~ 3瓶,间断使用至肺部罗音明显减少。六是控制液 体入fit。病程早期应控制进液,并适当应用利尿剂,但 一般不用脱水剂。中、币:度中莓者应防治休克、补充血 容秋、纠正酸中毒,适当使用血管活性药物.并联合使 用654 - 2.以改牌微循环”七是积极防治帅部感染。视 情使用抗生素可有效防治并发症的发生、八是积极抢 救重度中弗人员。对班度瓠气中毒人员,除立即给予 吸氧、必要时给PAJim治疗或气計插曾外.建立柳 脉输液通逍也很巫要,必耍时可应川呼吸兴奋药物或 注射强心剂,但禁用吗啡。

氯气中毒人员的护理

-是稳定中带人员的悄绪,消除其中睡后的恐惧 心理。急性氯气中爆患者有窒息感和恐惧感,强烈的 心理压力会导致患皆烦跺不安,以致不配合治疗。此 时应加倍地关心、照顾他们,并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 作,豉励他们树龙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配合治疗。二 足观察患者呼吸逍的损伤悄况。氯气为剧烈窒总性q 体,被吸入呼吸道后,部分与水作用形成盐酸,引起呼 吸道粘膜的炎性改变,轻者表现为化学性支气骨炎, 顶者丧现为化学性支气臂肺炎、间质性肺水肿,戻至 引起肺炎、肺泡性肺水肿,则激迷走神经还可引起反射性心脏 骤停而猝死,冈此,应密切观察病人咳嗽的音调、频率、时间,痰 的性质、颜色、耿、粘稠度及呼吸系统的伴随症状,如呼吸的节 律、频率、深度、肺罗晋的性质及部位,并对呼吸功能进行持续监 护。同时加弧对心、肾功能的曲测 三是保持呼吸道通畅。在吸 痰过程中,耍严格执行操作规视.做到轻、稳、快,避免反复提 插“吸痰负压不要过大,以能吸出痰液为准,避免逍成粘膜损 伤,同时观察并记录呼吸道分泌物的燉和性质。四是保证氯/c 吸入“耍及时清沽或更换鼻塞,防止因分泌物堵塞鼻腔彫响供 K Fi是合理便用激素。大剂就激索应用足治疗急性氯气中潇 的预要描施.但激素滴速应控制在10滴/分钟,并耍注虑防治 继发感染。

氯气的防护与消毒

对氯气的防护主要是呼吸器官防护,各种防襟而具均能起 到较好的防护作用。进入离浓度区时必须进行全身阴护•假好 使用隔绝式防激面具。低浓度区的防护,可以使用过滤式防薄 面貝。没有制式防带面具时.可便用各种简易防护器材,如用湿 毛巾或布料浸渍苏打水播住口、鼻,也能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

发生氣气泄漏书故进行抢救时,救援人员应观测风向•位 于事故点的上风方向。救援人员进人髙浓度氯气现场,必须穿 戴防序衣和防彝面貝•.军用防曄面具及浸淤口罩(20%石灰水, 10%苏打水或草木灰水),民用红旗-3型、红旗-7型阴带面具 能有效地防护。

化工厂、化学仓库、交通事故等场合发生大就氯气泄漏后 婆迅速采取通风换气的方法,以降低氯气的染廊浓度。除用通 风法驱散现场染际空气外.在浓度校尚时可用大駅喷雾水或少 凰氨水向氯气云团喷射,以彻底消除危雷后果,恢复正常秩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