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药救治食物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01日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不慎食用了霉烂 变质或吸附有病菌的食品后,极易发生急 性食物中毒。发生食物中毒后,患者若根 据中毒原因,采用中药对症“解救”,可有 效化解和消除体内的食物毒素。方法如 下:

粮食类食物中毒

食用了发生霉变的粮食,可出现恶 心、呕吐、嘴唇发麻、头昏眼花等症状,严 重者颜面潮红、神志恍惚、呈酒醉貌,有时 体温、呼吸、血压也有异常。可采用以下中 药解毒方法:

1.    取生甘草、绿豆各100克,用清水 煎煮,经过滤后饮药汁,每日1次,直至中 毒痊愈。

2.    取甜瓜5克,打碎、研成细末,用温 开水冲服,尽量灌饮,并用手指或筷子刺 激咽喉部催吐。

3.         取食盐100克,在锅中小火炒焦后 加入开水,调制成盐汤,尽量灌饮,然后刺 激咽喉催吐,吐出中毒食物后再灌饮“盐 汤”,直至吐尽为止。

肉食类食物中毒

误食肉食性食物而发生急性中毒,可 对症采用下列中药解毒方法:

1.    驴、马肉中毒:取淡豆豉40克、杏 仁15克,用清水煎煮后温服。

2.    狗肉中毒:取空心菜(又名通心菜、 蘿菜)5千克,切碎,清水8碗煎煮,当煎 至3 ~4碗时温服(尽量多饮)。

3.    鸟肉中毒:取生扁豆10克,晒干, 研成粉末,用凉开水冲服。

4.    鱼、鳖类中毒:①取紫苏叶100克, 用清水煎煮成浓汁,当茶饮(或加姜汁10 滴调服)。②取红曲15克,水煎成汁后温 服,不仅能消除鱼、鳖残毒,还可治疗鱼肉 积滞。③取无花果鲜嫩叶,洗净后捣烂, 挤、榨汁液,每次用温开水服半杯,可治 鱼、鳖中毒后腹痛、呕吐。④取生扁豆荚 30个,捣烂后榨取汁液,用凉开水冲服, 对消除鱼、鳖毒素和因中毒而引发的吐 泻、腹痛大有裨益。

5.    河豚鱼中毒:可取鲜红薯(即地瓜) 叶捣烂,滤取汁液,冲入温开水后大量灌 服,可起到催吐解毒的功效。

果蔬类食物中毒

果蔬类食物发生中毒后,可采取下列 解毒方法:

1.    土豆中毒:取土豆秧(苗)250克, 水煎后滤汁饮服,每日2次,直至痊愈。

2.    木薯中毒:取鲜萝卜、白菜各1500 克,用凉水冲洗干净,切碎捣烂后榨压,取 得滤汁后加红糖适量,分数次服用。

3.    食用菱角而致肠胃积滞:取生姜 6-10克,用清水煎煮,待冷却后分多次 饮服,可起到健胃、消积、导滞的功效。

4.    桐油中毒:取干柿饼200克,嚼吃, 可治桐油中毒诱发的呕吐、腹胀。

5.    野草中毒:①取鱼脑石(即黄花鱼 头中两颗坚硬的石头)10克,煎煮成浓 汤,加空心菜汁一同饮服(或与甘草、黑豆 煎水去渣后大量饮服)。②取芫荽子适量, 煎水服,毒轻少服,毒重多服。③将鲜红薯 叶捣烂后冲水,大量灌服、催吐"④取白萝 卜、红糖适量,用清水煎煮,滤取汁液后温 服。⑤取空心菜200克,捣碎滤汁饮服。

6.    白果(银杏果)中毒:用麻油50克 灌服,并刺激咽喉部,催吐排毒。

7.    苦杏仁中毒:将生绿豆捣碎,加水 一大碗,煮沸后过滤取汁,加入砂糖50 克,待温后饮服。

8.    诸果中毒:可将猪骨烧炭研粉,用 适量冷开水冲服(或水煎煮、滤汁饮服)。

按上述方法制作的中药解毒剂原料 易得、制作简便、排毒解毒效果良好。但须 注意的是,食物中毒较严重者应及时到医 院诊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