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急性中毒的院前急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19日

  现代医学进步的一个显著的标志是急危重患者救治水平的提高,同时衡量一个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往往也是看其危重患者的处理结果。国际上先进国家建立了“急救医疗服务体系(EMSS)”,即将院前急救―急诊室急救―ICU救治形成一个完整体系。急救医学的一大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1  院前急救的概念和作用
  1.1  概念  院前急救是指伤病员从现场到医院之前的就地抢救、监护及运送到医院的整个过程的急救。
  1.2  作用  院前急救是急救医学的首要环节和重要基础。它改变了过去那种医生在医院或诊所里等患者上门的传统急救医疗模式,而是迅速地把急救医疗送到急、危、重患者身边,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患者的“无治疗期”(从患者发病至获得治疗为止的时间称为“无治疗期”)。而无治疗期的长短对于疾病的预后有很大的关系,特别对危重患者尤为重要。
  2  院前急救在急性中毒救治中的作用
  近年来,中毒性事件的发生在我国呈上升趋势,尤其是急性群体中毒的恶性事件较过去发生的更为频繁,严重地影响社会生产力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威胁人民的财产安全。据卫生部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造成我国人口死亡的原因中,中毒占第5位,其死亡人数与受伤人数加在一起占总病死率的10.7%。因此,中毒性疾病在急诊医学中的地位也日显突出。
  中毒性疾病的救治贵在及早、及时、准确的处理,尤其是院前急救处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和预后,并为院后治疗提供了良好的基础,降低了院后处理的难度。
  3  急性中毒的院前急救措施
  3.1  院前急救的快速反应  医护人员一旦接到呼救电话,并已初步诊断为急性中毒,则应立即出动救护车辆,备足必需的急救药物及器械(包括车载呼吸机、气管插管器械、吸引器、洗胃机等)。在出车派人奔赴中毒现场的同时,还可以利用移动电话指导中毒患者的家属或基层医院医生采取必要的急救措施。总之,尽可能缩短院前救治反应时间。反对机械等车,延误抢救时机。
  3.2  迅速准确地评估病情  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要对患者迅速作出评估。根据患者的生命体征、瞳孔、皮肤、心、肺、神经系统、腹部、呼吸气味、尿色等,即时明确接诊时患者病情的轻重缓急和危及患者生命的主要问题。遇到同时多位患者时,按先重后轻的原则处理。
  3.3  院前急救的常规处置  患者一般取平卧位,吸氧,维持呼吸道通畅快速建立静脉通道,注意清除口腔内呕吐物、分泌物。整个院前急救过程中严密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
  3.4  尽快明确毒物接触史  接触史包括毒物名称、接触时间及吸收量,若不能立即明确,便及时留取洗出的胃内容物、呕吐物及排泄物送检测。
  3.5  切断毒源  具体有:(1)吸入性中毒者,应迅速脱离中毒环境,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2)接触性中毒者,应立即脱去被污染衣物,用清水清洗皮肤。(3)经口中毒者,应采取催吐、洗胃、导泻法以排除尚未吸收毒物(对深昏迷、腐蚀性中毒、挥发性烃类化合物,如汽油,口服中毒者不宜洗胃)。尽早、彻底洗胃是快速有效切断毒物经胃肠道吸收的有效方法,也是抢救成功的第一关键。正规的操作无论在院内、院外都是安全的,要摒弃院外不能洗胃的旧观念。
  3.6  迅速有效消除威胁生命的毒效应  凡心搏和呼吸停止的应迅速施行心肺复苏(CPR)。呼吸衰竭的患者重要任务是紧急气道开放、呼吸支持,而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则是紧急气道开放的第一措施。对严重心律失常、中毒性肺水肿、中毒性脑病、脑水肿、脑疝,均应及时对症救治。
  3.7  尽早足量地使用特效解毒剂  重度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SAOOP)患者在及时、彻底洗胃的前提下,在中毒后2 h内胆碱酯酶(ChE)重活化的“黄金时间”内,尽早足量使用ChE复能剂,并早期、足量、反复迅速阿托品化,已是目前公认治疗SAOOP原则。并可极大地降低SAOOP的病死率。
  3.8  当中毒的毒物不明时以对症处理为先  针对中毒患者的全身状况,早期进行对症和支持疗法是救治急性中毒的重要手段之一。应该说绝大多数急性中毒患者的痊愈是由于及时进行了对症和支持治疗,然后依靠机体自己的排毒解毒能力,只有极少数毒物可以被拮抗剂或血液净化疗法中和或有效清除。
  4  急性中毒院前急救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4.1  院前急救要做好三个到位  三个到位即责任到位、质量到位、服务到位;树立三个第一:即时间第一、患者第一、效率第一。
  4.2  建立一条快捷抢救生命的绿色通道  与其他临床疾病相比,急性中毒具有突发性、群体性、快速性和高度致命性等特点,这决定了要提高急性中毒的救治成功率,除了要提升医疗水平,运用新方法和新技术,还要创建一条安全有效的急性中毒绿色抢救通道。这里的绿色抢救通道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加强现场急救,还应结合现代高速信息技术,实现现代医学的信息化救治和网络救治。
  4.3  急性群体中毒中注意的问题  在抢救急性中毒患者时,发生3人以上成批中毒应及时向有关领导及部门报告,涉及法律问题应向有关公安部门汇报。另外,在抢救成批急性中毒患者时,要立即成立相应的救护组,如抢救指挥组、危重病抢救组、诊查组、护理治疗组、后勤联络组等,使抢救工作紧张有序。尤其重要的是在抢救成批中毒患者中要分清是化学性中毒还是细菌性中毒,最危重的患者是哪些,当前急需处理的问题是什么。
  4.4  其他  在抢救过程中(一切抢救措施、病情交待、与单位及家属的谈话内容等)必须认真、准确、及时记录并注意记录时间的准确性。另外,还应根据病情向家属或单位详细告知病情的严重状况及预后,以取得必要的理解和配合。
  5  小结
  急性中毒的院前急救,使患者在第一现场得到及时有效的抢救治疗,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机。当然,在院前急救过程中切勿一味追求院前救治,院前救治应充分体现短时、迅速、保全生命、缓解症状的原则、只有在正确的院前急救决策的指导下,确保抢救人力、物力完善,才能为抢救急性中毒患者争取宝贵时间,以便夺回比时间更宝贵的生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